安全管理网

对电梯安全警示标志的建议

作者:小莫  来源:贵港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特检所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2月10日

    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高层建筑逐年增多。电梯作为高层建筑的主要运载工具,其正确使用与乘客的安全息息相关。近年来,由于乘客的使用不当造成的电梯伤人事故时有发生,而这与电梯的安全警示标志有着重要关系。下面笔者就电梯安全警示标志提出一些建议,以期对警示标志的设置和乘客的安全使用有所帮助。

    对常见的乘客电梯:

    1、机房. 电梯机房是电梯运行的控制中心,是电梯安全运行至关重要的地方,机房门口设置醒目的警示标志,如“机房重地,闲人勿进”等标语。非专业人员,是禁止进入的。

    2、各层门口. 目前,大多数电梯在层门门口均没有设置警示标志来提醒乘客严禁推压层门,严禁擅自打开层门。曾有过因有人打开层门而发生“男童坠亡电梯井”的惨剧。因此,建议在电梯层门设置明显的警示标志,提醒广大乘客严禁推压层门、擅自掰开层门。最好是还能在层门合适的位置设置明显的提醒乘客在层门外排队等候电梯的标语。此外,在层门上的钥匙孔旁也应贴上警示标志,提醒人们严禁破坏钥匙孔,以防发生电梯困人事故时从外部打不开层门。在底层电梯呼梯按钮旁边一般设置有电梯消防开关,也应标有比如“消防开关,严禁擅自按动”等的警示标语,若非发生火灾情况,乘客是禁止擅自按动消防开关的。

    3、轿厢内. 在轿厢内也应贴有明显的提醒乘客禁止推压轿门和轿厢壁、禁止乘客擅自掰开轿门、禁止晃动轿厢以及提醒乘客若发生故障,不要盲目自救等的警示标志和标语。在轿厢的出入口处最好还能贴上明显的警示标语,提醒乘客有次序的出入电梯,不要盲目挤压、冲撞。

    对自动人行道与自动扶梯:

    在自动人行道与自动扶梯的入口处和出口处一般都贴有正确乘用电梯的图形标志,乘客在乘用这两种电梯时均应按照图形标志的提示来正确乘用。建议在这两种电梯的转动部件与固定部件交界处(如梳齿板与梳齿处)设置明显的警示标志,提醒乘客注意安全。

    最后,建议警示牌和警示标志应以易懂的图片和简练的语言来表述正确的乘梯方法并公布投诉举报电话,让电梯使用单位及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相互监督。广大乘客在乘用电梯前也首先要留意电梯的警示标志,要爱护它,并自觉维护它的清晰与完整,共筑电梯安全使用防线,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保障百姓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