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针对难点抓好检修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02日

2008年以来,梅山矿业公司已经连续发生了三起外协因工死亡事故,同时也有多起轻伤事故。事故的背后,是血淋淋的教训,从思想上、队伍建设,管理标准、制度落实等方面,有许多问题值得我们去深刻的反思,事故教训非常深刻。安全生产到了背水一战的境地。作为检修单位的检修保障部选矿设备检修车间,同样要关注检修中的安全,在实际的检修工作中,我们在安全方面不能有任何闪失。

  目前在检修保障部选矿设备检修车间,所要关注的就是设备的检修安全,选矿设备在矿山设备中是重要的设备,整个选矿系统在不断的运行,设备的传动部位、管道系统及电气系统在运行中故障都特别多。选矿系统的某一个部件损坏,将影响设备的正常运转。因此,一旦设备发生故障或者管道发生泄漏,检修人员必须及时地对设备的故障或泄漏的管道进行检修,以确保选矿的正常生产。

  就选矿设备的检修安全来看,目前我们在安全管理上有两大难点:

  一是噪声对检修人员的危害。在对选矿设备的检修过程中,不可能将全部设备停止运行,而是将需要检修的设备实施暂时停止,选矿设备的运行产生了机械噪声,对厂房内的整个空间就增加了噪声,检修人员在检修现场所接触到的噪声较大,人接触较大的噪声后,对人的神经系统产生极大的影响,人的神经系统一旦受到影响,就会产生急躁、烦躁、不安的情绪,心里有恐惧感,也就是说,人受到噪声的影响,一向心平气和的人也很容易动不动就对人发火,个人的思维与实际的行动不一致,自己的行为不受大脑的控制,工作中注意力不集中,人的意志变得狭窄,判断能力差,因此产生违章作业等不安全行为,从而导致事故的发生。

  二是野外检修。因改制机电公司人员划入检修保障部后,选矿设备检修车间的检修职能也相应增加,尾矿两路管道的日常维护和检修的职能也列入到选矿设备检修车间的工作中。尾矿管道的检修,原机电公司所配备的人员为9人,而现在机电公司到我车间对尾矿的检修人员只有二人,在人员的配备上达不到实际的检修要求;另外,选矿设备检修车间对尾矿管道的维护和检修目前还是一个“新生事物”,对检修的流程、工艺等掌握不全面;其次,由于是在野外进行尾矿管道的检修作业,对检修安全的管理难度相对较大,车辆的运输伤害、施工中的地坑塌方伤害、发电机的未规范使用伤害等,也许这些事根本不可能发生,但如果发生了,将是大的事故。

  对于以上在安全管理上的难点,我们在实际的工作中也给予了完善的考虑,表面上看似没什么事,从安全管理的长期来看,这二者是潜在的危险的安全管理薄弱点,如果未能较好的进行有效的控制,抓好长效的控制管理,有可能在以后的检修工作中会发生我们意想不到的伤害事故。

  这些潜在的险兆也许随时可能在我们的检修过程中发生。而现在在安全管理上我们所能做的就是按照“区域安全负责制”的要求,认真推进区域安全负责制工作,提高区域安全负责制的运行质量。把工作重点和立足点放在现场和员工上,尤其要加强夜间检修和野外检修的安全管理。扎实地搞好现场的安全管理。针对整个选矿设备的检修区域,再次对不合理的区域进行划分,明确责任人,扫除管理盲区;督促员工落实岗位安全责任;督促职工严格操作规程及规章制度的严格执行,杜绝麻痹侥幸心理。同时继续抓好今年矿业公司两起外协工亡事故和违章事件的学习,针对事故举一反三,深刻认识事故的教训。做好“反违章”,杜绝工作中的违章现象;出现隐患随时随地整改;抓现场安全检查巡查力度,重点查在选矿区域实施电焊或者氧气切割等动火作业,是否办理了动火作业许可证,是否采取了有效的安全措施;检修作业前,是否进行了安全交底,是否进行了“三方”安全确认,在检修中的危险是否做好了危险预知,检修人员对危险预知是否已经熟知;检修中的个人防护用品是否穿戴齐全等等,以此提高安全管理的执行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