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常压检修安全注意事项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9月30日

一、低压电器部分
1、检修工作时按规定穿戴好劳保用品。
2、严禁单人进行任何电气检修作业。
3、严禁进行带电作业。
4、接临时用电时,用电单位必须开具临时用电票,电工人员在确认现场用电设备、配电柜及电缆无问题时(配电柜柜门齐全,柜内必须装有漏点保护开关,且装有电度表,电缆接头必须架空且不能超过两个),方可接临时用电。
5、临时用电票到期必须进行续票。
6、接临时用电必须进行停电,验明无电后方可进行作业,且有一人监护。
7、一切电气设备未经证实完全无电时,均应认为有电,禁止接触。
8、电气设备检修作业前必须做好安全技术措施:停电、验电、装设接地线或装设护栏、悬挂警示牌。
9、两米以上高空作业,必须开具登高作业票,必须全过程使用安全带,并在使用前对其认真检查。高空作业上下传递物品,应使用使用传递绳,禁止抛扔。使用梯子登高作业应至少两个,梯子要坚固可靠,并且注意防滑或歪斜。
10、不允许带负荷拉合隔离开关。
11、使用手持式电动工具,必须装有漏电保护装置、露天使用的开关,应有防水的措施。
12、使用安全照明行灯标准:
在设备内携带行灯,行灯不得超过36伏;在金属容器内及潮湿容器内及其它易触电危险场所携带行灯不得超过12伏。
13、严禁使用金属量具(如钢尺、带尺、金属尺等),接近带电的电气设备。

二、 高压电气部分
1、凡进行高压设备检修操作时,必须遵守下列三项:(1)正常检修应获得车间领导许可。(2)工作时至少两个人作业。(3)必须做好技术措施,以保证安全作业。
2、凡进行倒闸操作时,均应填写倒闸操作票。并在有监护下进行详细操作,操作完毕,认真填写记录。
3、检修完毕,应进行下列工作:(1)复查工具、器材等,不得将其遗留在电器设备上,并清理现场。(2)拆去接地线,并复查回收接地线数量应与安装数量相等。(3)进行绝缘检查。(4)拆去临时遮拦及工作示牌。(5)恢复常设遮拦示牌。
三、电机部分
1、电动机拆卸前对有关零部件应做好标记,拆装时应小心,以免损坏零部件。
2、吊装设备时检查倒链锁扣是否正常,检查架子车是否正常,以防设备滑落伤人。
    3、电动机修理完毕,应按规定进行检查、试验及试机。
4、试机前检查电动机各绕组及其相连的电气回路绝缘电阻应合格,
起动回路应完好,清除各种临时线和电动机周围的杂物,盘动转子,应灵活且无异声。
5、检查确认不可逆转装置电动机的旋转方向,应正确无误。
6、电动机通电起动,应先空载后负载。运转中应特别注意电压、电流、温度、声音、润滑情况是否正常。
7、电动机起动后,操作人员要坚守岗位,准备随时紧急停机。
8、试机中若电动机出现异常现象,应断电进行检查,未排除故障,不准许重新起动。


                                      维修中心
                                      2013.05.06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