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桥式起重机典型事故分析及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3月27日

 桥式起重机的外观像一条金属的桥梁,它是在固定的跨间内装卸和搬运物料的一种机械设备,被广泛应用于车间、仓库或露天场地。桥门式起重机有着特殊的使用特性,如果不加强管理和检查,一旦出现事故,就会造成伤亡。随着工业技术的发展,桥式起重机种类越来越多。引发桥式起重机起重吊运作业事故主要危险因素有:未发信号,使用不合格吊具超载吊运,安全防护装置失灵,指挥信号不明或乱指挥,吊物捆绑不牢,歪拉斜挂吊运,棱角快口没有衬垫等。在对314起起重机事故按机型分类的统计中,桥式起重机发生事故数量是59起,所占比例为18.8%,事故发生率是所有起重机械里面最高的。因此必须加强对起重作业人员的安全操作规程和规章制度教育,提高起重作业人员的安全素质。

  1起重机的机械事故

  起重伤害与事故是指起重机械在作业过程中,由机具、吊物等所引起的人身伤亡或设备损坏事故。据统计,在冶金、机电、铁路、港口、建筑等生产部门,起重机械所发生的事故占有很大比例,高达25%左右,其中死亡事故占15%左右。如表1所示,其中在吊具打击中,有3起脱钩事故,占吊具打击事故的50%;在断绳事故中,有5起过卷事故,占断绳事故的38.5%;在108起事故中,有2起是超载事故,占事故总数的1.9%。据统计结果可知,在108起典型起重伤害事故中,吊物脱落打击事故占总事故数的25%,其伤亡人数占总伤亡人数的20.7%,居首位;其次是断绳伤害事故,分别为12%和12.1%;居第3位的是挤压伤害事故,分别为12%和9.3%。由此可见,吊物脱落打击、断绳和挤压伤害事故是起重机械作业过程中的多发性事故。

  2桥式起重机重大事故的分析

  事故树分析又称为故障树分析或事故逻辑分析,它是对系统安全性进行定性与定量分析评价的一种科学的和先进的方法,已被广泛地运用到现代设计的多个领域之中。事故树分析评价是运用由事件符号和逻辑符号组成的一种图形模式,来分析人机系统中导致灾害事故的各种因素之间的因果关系和逻辑关系,从而判明系统运行当中,各种事故发生的途径和重点环节,为有效地控制,提供一个简洁而形象的途径。在作业过程中,由于人的失误、机器故障、环境影响,随时都有可能发生不同程度的事故。为了不使这些事故导致灾害性后果就要对系统中可能发生事故的各种不安全因素进行分析和预测,以采取相应的措施和手段来防止和消除危险。因此一个系统的事故分析应包括:系统可能发生灾害事故,也称为顶上事件;系统内固有的或潜在的事故因素,包括人、机器、环境因素;各个子系统及各因素之间的相互联系与制约关系,即输入—输出的因果逻辑关系,并用专门的符号表示;计算系统的顶上事件的发生概率,进行定量分析与评价。

  2.1事故树分析程序

  把事故树的分析过程采用1个系统图形建立起来,如图1所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