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矿全员管理班组建设模式调查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4月14日

 近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和中国能源化学工会联合有关专家对《国投塔山矿“人人都是班组长”全员管理班组建设模式与实践研究》课题进行了评审,得出的结论是:创新性地提出 “人人都是班组长”的全员管理班组建设模式,实行班组长、轮值班组长、班委集体决策并明确职责,实施“赛马、荣誉、分享、轮值、评议、活力”等运行机制,搭建“例会平台、透明化看板平台、案例管理平台”,聚焦班组的安全、学习和和谐三大要素,符合“人本管理”的核心理念,是一种特色鲜明、行之有效的班组管理模式。
      来到国投塔山矿综采一队的会议室,正赶上“钢铁班”在开班前会。只见上一班的轮值班长王志斌郑重地将手中标记着“轮值班长”的红色安全帽交到了这一班的轮值班长王金堂手中。王金堂放下安全帽后,开始从容不迫地主持班前会,安排一天的工作,班长和跟班队长在一旁做补充说明,安全委员进行安全提醒,中间也有一些职工向他提问。
      其中,学习委员的提问环节让空气顿时紧张了起来,他给大家提的问题是《煤矿矿长保护矿工生命安全七条规定》中的第二条和第五条分别是什么。一名40岁左右的老职工被点了名,也许是因为紧张,他回答得有些磕磕巴巴,险些没有通过。学习委员显得并不满意,又提问了一名新来的职工,这名职工迅速地站起来并流利地说出了答案。学习委员当着全班的面严厉批评了第一个职工,当场指出,作为一名老职工应该为新职工做好榜样。老职工听了这番话后,涨红了脸,低着头在一旁默不作声。还好,这时有活力委员来救场,给大家唱了一首流行歌曲,缓解了气氛。
      班前会结束后,戴上红色安全帽的王金堂坦言,虽然自己已经是第六次当轮值班长了,但还是很紧张。因为现在正在进行工作面最为关键的回撤工作,头一天还因为底板不平倒了一个架子,安全压力很大。记者看到,他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满工作中的注意事项。“虽然只有小学文化,但要当好一天的班长就不能出任何差错。”今年50岁出头的王金堂深感轮值班长责任的重大。
      为什么要轮值班组长
      “2010年10月9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国资委、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班组建设的指导意见》,对班组建设的原则、目标、内容进行了详细的阐释和指导。各行各业掀起了班组建设的热潮,纷纷开展特色班组管理模式创建活动,我们也想通过大胆实践,总结出行之有效的班组管理法来。”国投塔山矿上级企业国投大同能源公司董事长马占田说。
      2011年1月,针对班组建设存在的问题,国投塔山联合八九点咨询开展了“班组建设抓什么”、“班组长怎么管”、“职工积极性怎么调动”的学习大讨论。最终发现传统的班组管理方式是依靠班组长个人勤恳、负责的工作态度及积累了多年的管理经验,而国投塔山矿作为一个建矿未满5年的矿井,班组长管理经验不足,全矿600多名职工来自全国13个省、自治区,80%以上的职工只有中学文化,即便是从中挑出几名骨干当班长,他们也很难在短时间内胜任。
      2010年,国投塔山矿曾发生过一起一人违章作业死亡事故,发生事故的现场只有两个人,一般情况下,大家只注意许多人在一起工作时的安全,往往忽视了单个人作业时的安全。因此,即便是培养了高素质的班组长也不能从根本上确保每一名职工的安全,唯一的办法就是提高每一个人的素质。“只有每一名职工都成为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班长,才能实现整个矿井的安全。”马占田说。
      出于这样的考虑,国投塔山矿想到的最直接办法就是培训和教育。但怎样才能抛弃刻板地说教和机械地记忆,真正激发起每名职工主动学习的潜能,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这项工作中呢?该矿最终选择了与国内专业班组建设机构八九点管理咨询公司合作,开展全员管理班组建设工作。
      然而,任何事情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新的理念在推广之初进行得并不顺利。
      第一次培训结束后的半年时间里,只有综采区的一个队开始这样做,而且是在职工背不出整个管理体系罚3000元的情况下强力推进的,其他区队都在抵制,大部分区队长、班长都觉得这是在忽悠人,没有任何实际意义,还有一些职工反映宁可多干活也不想在班会上发言,更别提主持班会了。
      “多年来,大家都习惯了,接受一个和生产没关系的新东西,都不是很情愿。经过培训,我从八九点管理咨询公司提供的许多管理理念和方法中选取了适合自己区队发展的精华部分,并坚定了这套管理模式可以全面提高职工素质的信念,希望能够给区队的安全发展带来一次全面的革新。”该矿综采区区长李天生说。
      “作为领导层,我们也有顾虑,因为从没有一个煤矿这样做过。轮值并不是简单的轮流当班长,如果轮值班组长的权责过大,可能有职工因为能力问题而无法胜任,不能确保轮值期间的管理效果。如果轮值人员的权、责、利界定不清楚,可能会引发管理冲突,不利于班组正常生产活动的顺利进行;如果轮值周期太短,可能会导致轮值只是走过场,起不到应有作用;如果轮值周期太长,也可能使部分职工长期得不到锻炼机会。”马占田说。
      如何进行轮值
      在接到职工和矿领导的反馈意见后,八九点管理咨询公司的咨询人员深入到每个班组去了解实际情况,并为国投塔山矿量身定做了一套明确的管理机制,清楚地界定了班长和轮值班组长各自的职能和权限。
      首先,除部分特殊岗位如电工等不参与轮值外,其他班组成员均参与轮值管理活动,轮值的周期为1到7天,各班组可以根据自身工作性质及人员素质等实际情况,完善本班组轮值管理制度。轮值班组长应在班长的领导和辅导下,组织班组管理委员或者小组进行班组的日常管理工作以及安全生产组织工作,对当天的生产、安全、质量、分配、学习、协作和士气负相应的责任,保障生产的正常进行和任务的完成。对于轮值期间遇到的工作问题,在能力范围内可独立处理的,可协调相关人员解决问题;对于能力范围内不能独立处理的,可寻求班组长支持和帮助,并配合班组长解决问题。
      “班长拥有最终的决策权和管理权,是班组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对本班组的安全生产负全部责任。”八九点管理咨询公司CEO江广营说。
      与此同时,班委作为全员管理班组建设模式中的重要成员,在辅助轮值班组长方面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据江广营介绍,每个班将人员平均分为若干小组,每个小组设小组长,不同小组的人员可以按照轮值周期依次轮换。可以分成学习小组、安全小组等不同小组,然后每次由各小组出一名组员。学习小组负责每天班前会“每日一题”,收集和整理本班组案例;入井后进行安全过程的监督,确保全员熟悉“作业流程”、“岗位职责”、“操作规程”,保证生产安全;负责挖掘职工的特长和绝活,并组织有特长的职工进行内部分享;每天检查本班人员学习记录本是否认真填写。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