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火灾安全常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1月18日

  火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一种自然力,可以说,没有火的使用,就没有人类地进化和发展,也没有今天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当然,火和其它物质一样,也具有二重性,它给人类带来了文明和幸福,促进了人类物质文明的不断发展。但是,火也给人类带来了巨大的灾难,火一旦失去控制,超出有效范围内的燃烧,就会烧掉人类经过辛勤劳动创造的物质财富,甚至夺去了人们的生命和健康,造成难以挽回和弥补的损失。这种超出有效范围的燃烧称火灾。据统计,火灾是威胁人类安全的重要灾害,党和国家为了保护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保卫社会主义现代化顺利进行,每年投入数十亿元用于防火工作。尽管如此,我国每年因火灾造成人员伤亡数量仍然很大,经济损失相当严重。大兴安岭森林火灾、深圳清河仓库火灾、北京东炼火灾、克拉玛依火灾等都震动了全国,损失十分惊人。
  大学校园里,火灾也是威胁我们安全的重要因素。据有关部门统计资料表明,大学里火灾比盗窃造成的经济损失高出十几倍。建国以来,在我国1000余所全日制高校中,从未发生过火灾的寥寥无几。有的学校整座教学楼、实验室、大会堂被烧,损失了许多珍贵的标本与图书,严重影响了教学、科研活动的正常进行,甚至烧死同学的事例也曾有发生。某医学院十名学生在济南某医院实习,1998年1月22日凌晨2时,因用电炉不慎起火,烧死5人,烧伤5人。至于在同学们宿舍里发生的小型火灾,则每年可达数千起之多,烧毁同学们的衣物,图书,烧伤同学们身体的事列,屡见不鲜。
  1999年4月30日晚,某高校女生宿舍统一熄灯后,一女生在床头点蜡烛看书。深夜零点左右,该女生外出方便时,在楼道碰见熟人就闲聊起来。结果,蜡烛引燃床上物品,造成重大火灾。
  从以上例子可以看出,少数大学生思想上没有防火安全这根弦,严重忽视学校的防火安全制度,法律意识淡薄,造成火灾事故,危害了公共安全。大火无情,法亦无情,他们应当受到法纪处分。
  江泽民总书记讲过:“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责任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生存发展的“根”。同样如此,一个没有责任感的人是不可能有所作为的。
  青年,尤其是大学生,是国家和未来的希望。保护国家、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护他人和自身的安全,已成为当代大学生的神圣权利和义务。了解、学习和掌握防火知识,协助学校做好防火工作,减少和杜绝火灾的发生,保障安全,是实现上述权利的重要方面。如果火灾不断,危及人身和财产安全,又怎么能完成大学期间的学习任务,继而担当起重任呢?因而,学习、掌握一些防火、灭火的基本道理和常识,对于维护国家、学校和同学们个人的安全,是十分必要和有益的。
  (一)火灾有哪几种类型以及如何选用灭火器具
  凡失去控制,对财产和人身造成损害的燃烧现象,叫火灾。
  按燃烧的性质划分,火灾有五种类型:
  A类,指含碳固体火灾。可选用清水灭火器、酸碱灭火器、泡沫灭火器、磷酸铵干粉灭火器、卤代烷1211灭火器、1301灭火器;
  B类,指可燃液体火灾。可选用干粉灭火器、卤代烷1211灭火器、1301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泡沫灭火器只适用于油类火灾,而不适用于极性溶剂火灾;
  C类,指可燃气体火灾。可选用干粉灭火器、卤代烷1211灭火器、1301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
  D类,指金属火灾。目前尚无有效灭火器;
  E类,指带电燃烧的火灾。可选用卤代烷1211、1301灭火器、干粉灭火器和二氧化碳灭火器。
  (二)打火警电话注意事项
  为了让消防机关能准确、及时到达发案现场,控制火势,扑救火灾。同学们在报火警时必须如下:
  第一,沉着、冷静,听到对方报“消防队”时即可讲清火灾的地点和单位,并尽可能讲清楚着火的对象、类型和范围;
  第二,要注意对方的提问,并把自己所用的电话号码告诉对方,以便联系;
  第三,当对方讲“消防车来了”即可挂断电话,并立即派人在校门口和必经的交叉路口等候,引导消防车迅速到达火场。
  (三)灭火的基本方法有哪些
  1.隔离法:将着火的地点或物体与其周围的可燃物体隔离或移开,燃烧就会因为缺少可燃物而停止。实际运用时,如将靠近火源的可燃、易燃、助燃的物品搬走;把着火的物体移到安全的地方;关闭电源、可燃气体、液体管道阀门,中止和减少可燃物质进入燃烧区域;拆除与燃烧着火物毗邻的易燃建筑物。
  2.窒息法:防止空气流入燃烧区域用不燃烧的物质冲淡空气,使燃烧物得不到足够的氧气而熄灭。实际运用时,如用石棉毯、湿麻袋、湿棉被、湿毛巾被、黄沙、泡沫等不燃或难燃物质覆盖在燃烧物上;用水蒸汽或二氧化碳等惰性气体灌注容器设备;封闭起火的建筑和设备门窗、孔洞等。
  3.冷却法:将灭火剂直接喷射到燃烧物上,以降低燃烧物的温度。当然燃烧物的温度降低到该物的燃点以下时,燃烧就停止。或者将灭火剂喷洒在火源附近的可燃物上,使其湿度降低,防止辐射热影响而起火。冷却法是灭火的主要方法,主要用水和二氧化碳来冷却降温。
  4.抑制法:这种方法是用含氟、溴的化学灭火剂(如1211)喷向火焰,让灭火剂参与到燃烧反应中去,使游离基链锁(俗称”燃烧链“)反应中断,达到灭火的目的。
  (四)怎样参加灭火
  ”火光就是命令,火场就是战场“,在历次灭火战斗中,出现了许多为保护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安全奋不顾身的先进事迹和英雄人物。我们大学生有高度文化和高度觉悟的青年,在同火灾斗争中,涌现出大量动人事迹。然而火场往往是人员众多,情况十分复杂的场所,要迅速地扑灭火灾,必须统一指挥,协调一致,才能做到有计划、有步骤、有成效地进行灭火战斗。我们的同学应该怎样做呢?
  1.要提高警惕,遵守火场秩序,防止坏人乘火场混乱之机,窃取财物,进行破坏活动;
  2.在灭火战斗中,要注意安全,避免不必要的伤亡。火场一般都比较复杂,越是复杂的火场越是有条不紊。既要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敢于战斗;又要避免不必要的牺牲,讲究科学方法,善于战斗。要攻得上、撤得出,切忌盲目行动。火场人员多,流动频繁,人们思想处于紧张状态;器械多,经常挪动;杂物多通道不畅;人、物相互撞击情况经常发生,有的火场带电,甚至有危险品。许多安全问题,领导和他人难以关照,主要靠自己勇敢机智,谨慎行事,保障自身安全。
  (五)如何防火
  1.不乱扔烟头;
  2.不躺在床上吸烟;
  3.不焚烧杂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