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火场当中“紧急避险”的方法

作者:庆长林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9月28日

    据统计,2011年全国共接报火灾125402起,死亡1106人,受伤572人,直接财产损失18.8亿元。也就是,在我国平均每天发生火灾大约343.6起,其中,有3.03人因火灾遇难,给遇难者的家人造成严重的精神创伤;有1.57人因火灾受到身体伤害,甚至有的伤病终身难以治愈,造成伤者长期的心里伤痛也给其家庭生活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火灾一旦降临,在浓烟毒气和烈焰包围下,不少人葬身火海,也有人死里逃生幸免于难。“只有绝望的人,没有绝望的处境”,上述统计反映在我国平均每天至少有343个人的生命安全可能面临着火灾的威胁,所谓有备无患,面对滚滚浓烟和熊熊烈焰,只要冷静机智运用火场紧急避险的知识,就有可能拯救自己。因此,火场中“紧急避险”方法人人都应该掌握。 
        首先,要养成良好的消防安全意识。平时(临时)要熟悉所处环境中的各种通道和安全出口,遇有火情时能够及时正确地选择逃生路线;第二要牢记一条原则就是不要贪恋财物。遇有火情应尽快逃出火场,并且逃离后切不可返回收取财物做出“人为财死、鸟为食亡”的傻事。下面介绍火场中“紧急避险”的6种基本方法和11种不同情况下的避险办法
一、基本方法
1火灾时一定要保持镇定,切不可惊慌失措,乱作一团,盲目逃跑或纵身跳楼。要了解自己所处的环境位置,及时地掌握当时火势的大小和蔓延方向,然后,根据疏散指示标志的指示和具体情况选择逃生路线。
2以寻找安全疏散出口为原则寻求逃生通道,因为安全
疏散通道具有防烟、防火、逃生的功能。
3选择沿墙壁前行,有楼梯的绝不使用电梯。
4由于火灾发生时烟气大多聚集在上部空间,因此在逃生
过程中应尽量将身体贴近地面匍匐或弯腰前进。
5火灾烟气具有温度高、毒性大的特点,要用毛巾、手帕等物品捂住口鼻防止中毒。
6逃生时应从高楼层处向低楼处逃生,因为火势是向上燃烧的,火焰会自下而上地烧到楼顶。
二、不同情况下的避险方法
1初起火灾时,可披上浸湿的衣服或裹上湿毛毯、湿被褥勇敢地冲出去。同时,要大声呼唤受火势威胁的周围人员,让他们迅速反应快速逃生。
2在浓烟中逃生时,要用湿毛巾捂住嘴鼻,弯腰行走或甸甸前进,寻找安全出口。
3如果身上着火,千万不要奔跑,要就地打滚,压灭身上火苗。同伴身上着火,可用衣、被等物覆盖灭火或用水浇灭火苗。
4发现居所外着火情况不明时:
(1)开门前应先用手触摸门把锁,如果门锁温度很高,或有烟雾从门缝中往里钻,则说明大火或浓烟已封锁房门出口,此时千万别贸然打开房门;
(2)如果门锁温度正常或门缝没有烟雾钻进来,说明大火离自己尚有一段距离,此时可打开一道门缝观察外面通道的情况;
(3)开门时要用一只脚去抵住门的下框,防止热气浪将门冲开,助长火势蔓延,在确信大火并未对自己构成威胁的情况下,应尽快离开房间逃出火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