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范火灾事故 确保安全生产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1月18日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市场化、国际化快速推进,近来,安全生产方面面临许多新的挑战。高风险产业所占的比重逐渐增大,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短时间内难以根本改变。国际社会对提高事故灾难应对处置能力要求更严。国务院提出:“力争到2020年,我国安全生产状况实现根本性好转。”揭示了安全生产工作任重而道远。东三省接连发生的火灾事故暴露当前许多生产者与监管者对安全生产的漠视,因此,采取措施防范火灾事故,确保安全生产势在必行。
        加大消防宣传教育,提高消防安全素质。由于我国消防起步相对较晚,各层次人员结构和人员素质不同。因此,加大企业专兼职消防人员和生产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员的培训,以点带面,全面提高企业员工的消防安全素质。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和“防消结合”是做好消防安全工作、提高消防安全素质的重要手段。
        落实企业消防安全责任制。按照《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企业作为消防安全的责任主体,必须加强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建立健全企业消防安全责任制,企业消防责任人要对企业的消防安全工作全面负责。在落实责任制的基础上,明确企业内部逐级消防安全职责,以建立责任制度,形成责任“链条。
        加强法制建设,提高执法水平。加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贯彻力度,根据我区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遵照国家的立法准则,加快我市安全生产有关配套制度建设,特别是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和“一岗双责”的具体实施办法。建立规范的安全生产法治秩序。积极探索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绩效评估和奖惩办法,加强个案监督指导,全面推进安全生产依法行政。加强安全生产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主动接受监督。加强安监队伍建设,以增强人员素质来提高执法水平。
        安全生产,不能是理念,更是关系生命财产安全的人类生存活动,只有不断提升消防安全素质,切实落实企业消防安全制度,同时加强法制建设,提高执法水平,才能更好地保障生产安全。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努力下,保障安全生产的水平会不断的得到提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