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建筑施工企业项目负责人安全管理的关注点

作者:葛朝刚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26日

首先,责任制是企业安全生产的灵魂,没有责任就没有压力,没有责任就很难把所承担的权利和义务尽到。所以,这两年国家一直在不断强调要健全和完善安全生产的责任,构建安全生产工作的体系。

为了将建筑企业的安全生产抓好、避免各类事故发生,给企业带来无形的经济效益,给务工者所属家庭带来稳定,给社会带来和谐。这既是大家的目的也是期盼。因此必须努力使企业在安全管理上能够有所突破和发展,在此笔者肯请建筑施工企业每位项目主要负责人以及有关现场主管施工人员配合好以下方面工作,将给企业带来有效的安全保障,也相信在项目的安全管理工作上肯定也会有很大改观。同时对各个项目的安全生产带来无形的财富,也可以尽最大努力避免事故发生。

这几年,各个企业通过很多努力来提高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和责任,虽然有起色,但是还要完善。

首先以下几点我们的思维模式必须有所改变:

<!--[if !supportLists]-->第一、<!--[endif]-->我们每个工程在开工的时候,没有将每个管理人员的管理范围进行明确,导致我们在施工中一个问题你推我我推你,最后老是解决不了,也就是说落实不到位。这点我想必须改变。必须明确每个人员的职责范围,定好岗位和定好管辖范围,定好在管施工的过程中同时管理好自己区域内的安全问题。

<!--[if !supportLists]-->第二、<!--[endif]-->我们的安全检查,从以往工程部的安全检查中发现,一些重要问题重大安全隐患、甚至说可能会造成人员伤亡的隐患,我们在处理过程中处理不及时。那么今年,工程部对主要的一些重大安全隐患我们在检查后会跟踪复查,从这几年来看,整改的效果不是很好,甚至已经出现事故。项目部的安全检查做的也不很好,特备是对大型机械我们没有或很少组织项目部及出租单位定期检查(一般是半月或一月一检)那么问题一是发现了没有去处理;二是没有去发现问题,最后出事故。

<!--[if !supportLists]-->第三、<!--[endif]-->我们项目主要人员对安全检查发现的问题掌握的不够,同时也没有要求那些问题存在与施工相摩察,就是说对安全检查发现的问题重视度还不是很够。我们每次检查的整改通知基本上都将本次发现的问题罗列出来,那么这些问题真正有没有得到有效处理未知。

<!--[if !supportLists]-->第四、<!--[endif]-->我们在安全培训教育和安全技术交底上做的不是很好。现在很多人都说组织工人很难,加班,没办法进行教育和交底。其实,问题的本身在于我们有没有大胆去做这才是问题所在。其次,我们要求每月进行安全生产情况报表,其目的就是要求项目每月组织安全教育和安全技术交底,掌握现阶段工程施工班组的种类。从工种和作业范围上来分析可能会出现的问题。

<!--[if !supportLists]-->第五、<!--[endif]-->今年上半年,其实全国发生过很多大大小小的事故。那么我们建筑施工企业有没有对发生的安全隐患问题进行分析,从事故上分析原因出在哪里,我们的日常检查有没有做;通过这件事故有没有引起我们的重视;施工企业有没有真正落实到责任追究,小事故有没有对有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大事故有没有进行轻重处理,现场有类似问题有没有再次检查。这也是我们在对事故的处理态度上存在弊端。没有简单的处理肯定不会引起大家在下次施工中注意。

所以说目前,我认为我们主要要从以上几个方面抓起来,重视起来,才会给项目、给公司、给企业在安全管理上带来突破,也能尽最大化的避免事故发生。希望在安全管理上不断更新,不断向前走,安全工作不怕不讲就怕不讲,现在大家虽然都在努力,项目上事情多,但是安全工作不能停留,毕竟安全管理也是我们的长久的一种机制。同时也希望我们在安全管理上有新思路、新理念的企业多提多讲,共同将国内的安全管理工作抓好、给社会带来和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