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吸顶灯分类和安全安装的方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9月07日
随着家庭装修热的不断升温,吸顶灯的变化也日新月异,不再局限于从前的单灯,而向多样化发展,既吸取了吊灯的豪华与气派,又采用了吸顶式的安装方式,避免了较矮的房间不能装大型豪华灯饰的缺陷。吸顶灯的灯体直接安装在房顶上,适合作整体照明用 ,通常用于客厅和卧室。
 
 
吸顶灯是一种直接吸附在顶棚上的固定灯具。在使用功能及特性上基本与吊灯相同,只是形式上有所区别。吸顶灯也有广普照明性,同时吸顶灯也其有重点装饰性的作用。与吊灯不同的是,这两种灯在使用空间上有区别,吊灯多用于较高的空间中,吸顶灯则用于较低的空间中。另外,吸顶灯要求灯体长些,才能达到理想的视觉效果。
 
 
吸顶灯在安装和使用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1、与吸顶灯电源进线连接的两个线头,电气接触应良好,还要分别用黑胶布包好,并保持一定的距离,如果有可能尽量不将两线头放在同一块金属片下,以免短路,发生危险。
2、如果吸顶灯中使用的是螺口灯头,则其接线还要注意以下两点:
①相线应接在中心触点的端子上,零线应接在螺纹的端子上;
②灯头的绝缘外壳不应有破损和漏电,以防更换灯泡时触电。
3、层较高或天花板有震动的房间适宜安装吸顶灯。在砖石结构中安装吸顶灯时,应采用预埋螺栓,或用膨胀螺栓、尼龙塞或塑料塞固定 ;不可使用木楔。并且上述固定件的承载能力应与吸顶灯的重量相匹配。以确保吸顶灯固定牢固、可靠,并可延长其使用寿命。
4、当采用膨胀螺栓固定时,应按产品的技术要求选择螺栓规格,其钻孔直径和埋设深度要与螺栓规格相符。  
5、教育小孩不要在室内向灯具抛掷气球等物,以免灯上悬挂的装饰物落下伤人或影响灯具的装饰效果。
    安装时要特别注灯具与安装连接的可靠性,连接处必须能够承受相当于灯其4倍重量的恳挂而不变形。
       6、固定灯座螺栓的数量不应少于灯具底座上的固定孔数,且螺栓直径应与孔径相配;底座上无固定安装孔的灯具(安装时自行打孔),每个灯具用于固定的螺栓或螺钉不应少于2个,且灯具的重心要与螺栓或螺钉的重心相吻合;只有当绝缘台的直径在75mm及以下时,才可采用1个螺栓或螺钉固定。   
       7、吸顶灯不可直接安装在可燃的物件上,有的家庭为了美观用油漆后的三夹板衬在吸顶灯的背后,实际上这很危险,必须采取隔热措施;如果灯具表面高温部位靠近可燃物时,也要采取隔热或散热措施。
8、吸顶灯安装前还应检查:
①引向每个灯具的导线线芯的截面,铜芯软线不小于0.4mm2,铜芯不小于0.5mm2,否则引线必须更换。
②导线与灯头的连接、灯头间并联导线的连接要牢 固,电气接触应良好,以免由于接触不良,出现导线与接线端之间产生火花,而发生危险。   
   9、装有白炽灯泡的吸顶灯具,灯泡不应紧贴灯罩;
灯泡的功率也应按产品技术要求选择,不可太大,以避免灯泡温度过高,玻璃罩破裂后向下溅落伤人。
在选用灯具时,应尽量的选用四周都能发出光线即亮侧边的吸顶灯具,这样就能使房间的顶棚受到光照,否则顶棚过暗,压抑的感觉则会袭来。另外由于吸顶灯的侧而离顶棚太近。所以不应选择四周透明灯具,如果选用四周透明材质的灯具,会使顶棚由于光照亮大而刺目,更会削弱灯具的艺术造型感。所以要选用半透明的侧边吸顶灯。
10、吸顶灯的净空高度很小,其效果就像是组附在天花板上。对于层高较低的空间,可以选择较薄的灯具;而对于层高较高的空间则要选择有一定高度的圆筒形灯具。对于一些房间面积较大的空间中,还可以选择统一有变化的吸顶灯具设计拼配,会产生新的光环境艺术效果。
挑选吸顶时要注意以下几点:安全性:吸顶灯的灯罩应选择不易损坏的材料,尤其是有小孩的家庭,乱扔的玩具有时会打到灯罩上,因此最好不选玻璃罩的吸顶灯;透光性:灯罩的材质要均匀,既要有较高的透光性,又不能显出发光的灯管。不均匀的材质会影响灯的亮度,并对视力有害。一些透光性差的灯罩虽然美观,却影响光线,不宜选择;耐用性:灯管与整流器的质量直接关系到吸顶灯的使用寿命。质量差的灯管易出现发黑现象,影响灯的照明效果。目前节能灯管使用比较普遍,但购买时一定要注意节能灯管及整流器是否是正规厂家生产
 
吸顶灯及其分类:
 
吸顶灯具的两类:
吸顶灯按所用光源可分成白炽吸顶灯具与荧光吸顶灯具两类。
1、白炽吸顶灯具:(白炽吸顶灯具按安装情况与外形星状分类)
 
白炽吸顶灯包括一般是吸顶和嵌入式吸顶灯具,其中一般式又可以分为单灯罩吸顶灯具、多灯组合吸顶灯具和枝形吊灯。
2、荧光吸顶灯:(荧光吸顶灯灯具按灯管形状分类)
 
荧光吸顶灯具分为直管荧光吸顶灯具、环管吸顶灯具和紧凑型吸顶灯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