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违章作业不能“下次注意”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8月23日

 常见到,在很多施工现场,戴着红袖套的工作监护人员指出工作班成员的违章动作、不规范行为,对方经常会以一句“下次注意”蒙混过关。一般情况下,双方互动就此打住,因为这已经表明了对方的态度,再追究下去未免小题大做。但是,笔者要提醒大家,安全生产不能“下次注意”!

  “下次注意”表面上看似已经知错会改,但实际上往往是推托之词,有混淆视听的嫌疑。从字面上理解,可表示被监护人一种同意对方看法的态度和立场,对监护人提出来的问题表示已经认识到了错误并且愿意改正。但仔细考量,它似乎更加表明被监护人并不在意自己的举动和做法,只是用“下次注意”来搪塞对方。它甚至可能只是一个免予挨批的口头语而已。一般我们说“下次注意”无非是想强调这次错就错了,背后的台词却是“虚心接受,坚决不改”。可以说,“下次注意”后,被监护人又赢得一段“喘息”的时间,又给下次犯错误埋下了隐患。探究实质,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敷衍,是潜意识里置安全于不顾的侥幸心理。一次违章作业很可能带来严重的无法挽回的后果,绝对不是“下次注意”就能避免的。

  所以,笔者要提醒大家,违章作业要立行立改,一是让被监护人认识到安全生产责任大于天,不改正就可能酿成大祸。二是让被监控人充分认识到错在哪里,如何改正。监护人要对存在的问题指出症结,提出整改措施,限定整改时间,并及时检查整改结果。这样才能帮助被监护人真正纠正违章作业的陋习。而不是凭借一句“下次注意”就让整个整改工作戛然而止。所以,监护人要避免做“好好先生”,当被监护人对你说“下次注意”的时候,要勇敢地说一句:“不行,这次就改!而且必须改到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