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班组如何开展好安全活动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27日

安全学习活动是班组安全管理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它不仅可以使职工随时了解和学习上级有关安全生产的指示精神,而且能使职工养成遵章守纪的良好习惯,不断增强职工安全生产的自觉性和自我保护意识。
  目前,许多班组的安全活动形式单一,一般是班组长或安全员念文件资料,班组成员以听为主,场面较冷清,笔者认为,建议各部门领导、班组长结合季节特点及生产实际,灵活改变安全活动形式:如可以采用现场会、座谈会、演讲、反事故演习、安全知识竞赛、安全技术培训方式等。
  班组安全活动缺乏针对性,这是所有班组的通病。在每次安全活动前,班长应针对当前宏观的安全形势和本单位的具体情况并结合一些较普遍的重点、难点问题,选择一到两个可操作性强的课题进行学习和讨论。所谓“重点”,即上级安全生产方针、目标在本班组落实的关键点,创建安全合格班组需要做的主要工作和有关反事故措施等;所谓“难点”,即长期制约班组安全生产或影响班组系统安全的主要问题,这类问题是班组安全活动需讨论和解决的主要方向。
  目前,各班组的安全活动内容比较贫乏,一般仅限于省公司下发的有关安全生产文件、事故通报等等。班长在每次安全活动时,应联系本班组的生产实际及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选择学习内容,并结合近期其他单位的事故、障碍情况,联系《安规》的有关条文加以分析讨论,鼓励大家发言,以收到吸取教训、总结经验、集思广益的效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