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班组,企业安全生产的前沿——如何开展班组安全活动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27日

 企业在基层班组开展安全活动,一是强化员工安全意识、提高员工安全技能,二是营造安全氛围,培育安全文化。那么如何开展安全活动,使安全活动易于被员工接受,真正地起到提高员工安全技能、推动安全文化建设的作用呢?

必须提前拟定一个好的主题
  一个好的主题,首先要直观简练,一目了然,让员工一看就知道要说什么。二要结合实际,与员工的工作或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这样员工才有兴趣听、有兴趣谈。三是主题范围要小,小才能说清、说透,大就空了。主题选择好,就能吸引员工参加这个活动,使员工觉得参加这个活动很值得,时间没白费,不致于产生逆反心理,这样班组安全活动就会越做越顺手。
那么怎样选择一个好的主题呢?
  上级布置 上级领导把握着企业发展的大方向,对国家安全生产形势和企业安全工作的薄弱环节掌握得比较清楚;因此上级部门应适时地布置一些主题,比如学习《安全生产法》、学习《安全检查表》、学习公司总部或企业内部一些重要的安全文件等等。
   班组长自己拟定 班组长或班组安全员可以根据自己的工作实践,遇到的难题,或工作中出现的紧急情况作为主题,供班组成员讨论学习。比如:某班组零点班突然发生局部停电,当时岗位人员有些慌乱,班长就可以把“局部停电如何应对”作为下次安全活动的主题。
  借鉴兄弟班组的主题 到兄弟班组参观学习,参照他们选择的主题,再结合本班组实际拟定。
  发动班组员工共同拟定 由于角度不同,感想不同会开发出很多意想不到的主题。例如一名员工要办理工作票时,对写危险预案感到比较困惑,他就提出“怎样正确书写危险预案”的主题,活动使班组成员受益非浅,办起工作票得心应手。

做好家庭作业
  这是打破口头上说说的原始做法的再提高,实践证明也是行之有效的。家庭作业要求员工针对下次活动的主题,提前查找相关资料,搜集整理,并做好记录,然后提前交到班组,由班组长和安全员审阅,批改。这个过程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学习过程,家庭作业做好了,这个主题也就掌握了百分之七十,然后活动日就是大家互相交流的一个过程,根据各自的作业内容,相互探讨,最终提炼出主题的精华。
  如何保证家庭作业的质量?这就要求班组安全员要布置好,验收好,批改好家庭作业,监督、指导员工做好作业,真正让员工在做作业的过程中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安全员在批改作业时,要画龙点睛地加上批语,或表扬,或鼓励,或婉转指出不足,指出努力方向,并结合会议发言效果给予奖励或扣分处罚,以不断提高作业质量,发言质量。

安全活动必须如期召开
  提前定好的活动时间,一般来说,是雷打不动的。因为大家都知道安全工作是压倒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所以,一旦时间确定,就要按时召开,真正体现出安全高于一切工作之上的“天字第一号”地位。这样才能让每一位员工真正体验到“安全第一”的含义,真正重视安全工作。

主持人要有一定的技巧
  安全活动一般都有较为固定的模式,如:签到、点名、发言、讨论、总结、点评;布置下次主题等,但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又不能拘泥于形式,要有变数,死中求活,让活动气氛既严肃又活泼,这就要求主持人要有技巧,首先要做到声音洪亮,吐字清晰;其次是语言要风趣、幽默;再次是判断力强,如有偏题、跑题要及时往回拉,一时争论不休的要果断打住;最后要善于运用激励手段,如点名表扬,对发言好的按绩效加分等;还要有意识地培养一些平时不善发言的人开口说话等。

要监督落实
  落实是安全活动的最终目的。如果活动结束后,就万事大吉,说一套,做一套,那活动就失去了意义。我们必须在日常的工作中,检查对照落实。对言行不一,要及时提出指正,对表现好的,要鼓励表扬,以确保安全活动的质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