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班组长要当好直接责任人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27日

班组安全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做好班组的安全工作是企业安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而班组长作为班组的组织者和带领者,是一线安全生产的直接责任人,因此,笔者认为,在安全管理工作中,班组长要充分发挥承上启下的作用,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事事处处做员工的表率。
  班组长首先要严格遵守和落实好安全规章制度;要求员工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而且要做好;要求员工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只有这样,才能赢得员工的尊重和认可。同时,班组长还要关心员工,当好公仆,从而凝聚人心,形成合力,为确保安全,发展创效提供有力的思想保障。
  作为班组的一组之长,班组的一人一物都与自己相连相系,班组长在加强班组安全管理中,一是要注重不断加强员工的培训学习力度,使他们充分掌握机电设备的操作规程,让每一名员工对工作规程、制度做到深知熟透。二是经常性利用典型案例,开展集体分析和讨论,使广大员工做到“安全”二字心中留,实现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化;三是要大力培养员工执行安全规程、制度的能力,做到有效落实;四是抓好工作前、工作中、工作后的过程管理。工作前,要认真分清职责权限,制定工作标准,指派工作任务;认真预测工作环境可能会受到的影响、对所安排的人员对此项工作的承受能力是否符合等问题,并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工作中,要加强监督、检查力度,严格按工作规程制度办事,不越“雷池”半步。对违章操作人员,做到违章必止,违章必处,不讲人情和面子。工作结束后,要认真进行总结,把好的工作方法加以归纳,收集,把存在的不足进行分析,克服。通过这些工作,充分创造班组安全文化氛围,把各项安全措施真正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形成良好的安全习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