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钢筋班组日安全活动内容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19日

钢筋作业
        1.进入施工现场人员必须正确戴好合格的安全帽,系好下颚带,锁好带扣;
        2.作业时必须按规定正确使用个人防护用品,着装要整齐,严禁赤脚和穿拖鞋、高跟鞋
        进入施工现场;
        3.在没有可靠安全防护设施的高处(2米以上含2米)和陡坡施工时,必须系好合格的安
        全带,安全带要系挂牢固,高挂低用,同时高处作业不得穿硬底和带钉易滑的鞋,穿防
        滑胶鞋;
        4.新进场的作业人员,必须首先参加入场安全教育培训,经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未经
        教育培训或考试不合格者,不得上岗作业;
        5.从事特种作业的人员,必须持证上岗,严禁无证操作,禁止操作与自己无关的机械设
        备;
        6.施工现场禁止吸烟,禁止追逐打闹,禁止酒后作业;
        7.施工现场的各种安全防护设施、安全标志等,未经领导及安全员批准严禁随意拆除和
        挪动。
        一、钢筋绑扎:
        1.绑扎基础钢筋,应按规定安放钢筋支架、马橙,铺设走道板(脚手板);
        2.在高处(2米以上含2米)绑扎立柱和墙体钢筋时,不得站在钢筋骨架上或攀登骨架上
        下,必须搭设脚手架或操作平台和马道。脚手架应搭设牢固,作业面脚手板要满铺、绑
        牢,不得有探头板、非跳板,临边应搭设防护栏杆和支挂安全网;
        3.绑扎圈梁、挑梁、挑檐、外墙和边柱等钢筋时,应站在脚手架或操作平台上作业;
        4.脚手架或操作平台上不得集中码放钢筋,应随使用随运送,不得将工具、箍筋或短钢
        筋随意放在脚手架上;
        5.严禁从高处向下方抛扔或从低处向高处投掷物料;
        6.在高处楼层上拉钢筋或钢筋调向时,必须事先观察运行上方或周围附近是否有高压线,
        严防碰触;
        7.绑扎钢筋的绑丝头,应弯回至骨架内侧,暂停绑扎时,应检查所绑扎的钢筋或骨架,
        确认连接牢固后方可离开现场;
        8.六级以上强风和大雨、大雪、大雾天气必须停止露天高处作业。在雨、雪后和冬季,
        露天作业时必须先清除水、雪、霜、冰,并采取防滑措施;
        9.要保持作业面道路通畅,作业环境整洁;
        10.作业中出现不安全险情时,必须立即停止作业,撤离危险区域,报告领导解决,严禁冒
        险作业。
        二、钢筋加工:
        (一)冷拉:
        1.作业前,必须检查卷扬机钢丝绳、地锚、钢筋夹具、电气设备等,确认安全后方可作业;
        2.冷拉时,应设专人值守,操作人员必须位于安全地带,钢筋两侧3米以内及冷拉线两端严
        禁有人,严禁跨越钢筋和钢丝绳,冷拉场地两端地锚以外应设置警戒区,装设防护挡板及警
        告标志;
        3.卷扬机运转时,严禁人员靠近冷拉钢筋和牵引钢筋的钢丝绳;
        4.运行中出现滑脱、绞断等情况时,应立即停机;
        5.冷拉速度不宜过快,在基本拉直时应稍停,检查夹具是否牢固可靠,严格按安全技术交底
        要求控制伸长值;
        6.冷拉完毕,必须将钢筋整理平直,不得相互乱压和单头挑出,未拉盘筋的引头应盘住,机
        具拉力部分均应放松再装夹具;
        7.维修或停机,必须切断电源,锁好箱门。
        (二)切断:
        1.操作前必须检查切断机刀口,确定安装正确,刀片无裂纹,刀架螺栓紧固,防护罩牢靠,
        空运转正常后再进行操作;
        2.钢筋切断应在调直后进行,断料时要握紧钢筋,螺纹钢一次只能切断一根;
        3.切断钢筋,手与刀口的距离不得小于15㎝。断短料手握端小于40㎝时,应用套管或夹具
        将钢筋短头压住或夹住,严禁用手直接送料;
        4.机械运转中严禁用手直接清除刀口附近的断头和杂物,在钢筋摆动范围内和刀口附近,非
        操作人员不得停留;
        5.作业时应摆直、紧握钢筋,应在活动切口向后退时送料入刀口,并在固定切刀一
        侧压住钢筋,严禁在切刀向前运动时送料,严禁两手同时在切刀两侧握住钢筋俯身送料;
        6.发现机械运转异常、刀片歪斜等,应立即停机检修;
        7.作业中严禁进行机械检修、加油、更换部件,维修或停机时,必须切断电源,锁好箱门。
        (三)弯曲:
        1.工作台和弯曲工作盘台应保持水平,操作前应检查芯轴、成型轴、挡铁轴、可变挡架有无裂纹或损坏,防护罩牢固可靠,经空运转确认正常后,方可作业;
        2.操作时要熟悉倒顺开关控制工作盘旋转的方向,钢筋放置要和挡架、工作盘旋转方向相配合,不得放反;
        3.改变工作盘旋转方向时,必须在停机后进行,即从正转-停-反转,不得直接从正转-反转或从反转-正转;
        4.弯曲机运转中严禁更换芯轴、成型轴和变换角度及调速,严禁在运转时加油或清扫;
        5.弯曲钢筋时,严格依据使用说明书要求操作,严禁超过该机对钢筋直径、根数及机械转速的规定;
        6.严禁在弯曲钢筋的作业半径内和机身不设固定销的一侧站人;
        7.弯曲未经冷拉或有锈皮的钢筋时,必须戴护目镜及口罩;
        8.作业中不得用手清除金属屑,清理工作必须在机械停稳后进行;
        9.检修、加油、更换部件或停机,必须切断电源,锁好箱门。
        三、钢筋运输
        1.作业前应检查运输道路和工具,确认安全;
        2.搬运钢筋人员应协调配合,互相呼应。搬运时必须按顺序逐层从上往下取运,严禁从下抽拿;
        3.运输钢筋时,必须事先观察运行上方或周围附近是否有高压线,严防碰触;
        4.运输较长钢筋时,必须事先观察清楚周围的情况,严防发生碰撞;
        5.使用手推车运输时,应平稳推行,不得抢跑,空车应让重车。卸料时,应设挡掩,不得撒
        把倒料;
        6.使用汽车运输,现场道路应平整坚实,必须设专人指挥;
        7.用塔吊吊运时,吊索具必须符合起重机械安全规程要求,短料和零散材料必须要用容器吊
        运。
        四、成品码放
        1.严禁在高压线下码放材料;
        2.材料码放场地必须平整坚实,不积水;
        3.加工好的成品钢筋必须按规格尺寸和形状码放整齐,高度不超过150㎝,并且下面要垫枕
        木,标识清楚;
        4.弯曲好的钢筋码放时,弯钩不得朝上;
        5.冷拉过的钢筋必须将钢筋整理平直,不得相互乱压和单头挑出,未拉盘筋的引头应盘住。
        6.散乱钢筋应随时清理堆放整齐;
        7.材料分堆分垛码放,不可分层叠压;
        8.直条钢筋要按捆成行叠放,端头一致平齐,应控制在三层以内,并且设置防倾覆、滑坡设
        施。
       
        钢筋工施工安全
        1每班作业前必须检查所用机械设备,确认安全后方可作业。
        2操作人员应经过培训,了解机械设备的构造、性能和用途,掌握有关使用、维修、保养的安全技术知识,并应按照清洁、调整、紧固、防腐、润滑的要求,维修保养机械。
        3电动机械运行中停电时,应立即切断电源。收工前应按顺序停机,离开现场前必须切断电源,锁好闸箱,清理作业场所。电路故障应由专业电工排除,严禁非电工接、拆、修电器设备。
        4电动机械的电闸箱必须按照规定安装漏电保护器,并应灵敏有效。
        5机械作业时必须扎紧袖口、理好角、扣好表扣,不得戴手套。作业人员长发不得外露,女工应戴工作帽。
        6机械作业前应空车运转,调试正常后方可作业。机械的链条、齿轮和皮带等传动部分,必须安装防护罩或防护板。
        (二)手工加工与绑扎
        1作业前必须检查工作环境、照明设施等,并试运行符合安全要求后方可作业。上岗作业人员须经过安全培训考试合格。
        2钢材、半成品必须按规格码放整齐。不得在脚手架上集中码放钢筋,应随使用随运送。
            3切断合金钢和直径lOmm以上圆钢时应采用机械。
            4电动机械的电闸箱必须按照规定安装漏电保护器,并应灵敏有效。
        5作业人员长发不得外露,女工应戴工作帽。
        6工作完毕后,应用工具将铁屑、钢筋头清除,严禁用手擦抹或用嘴吹。切好的钢材、半成品必须按规格码放整齐。
            7抬运钢筋人员应协调配合,互相呼应。
            8切断长料时,应设专人扶稳钢筋,操作时动作应一致。钢筋短头应使用钢管套夹具夹住。钢筋短于30em时。应使用钢管套夹具,严禁手扶。
        9手工切断钢筋时,夹具必须牢固。掌握切具的人与打锤人必须站成斜角.严禁面对面操作。抡锤作业区域内不得有其他人员。打锤人不得戴手套。
        10展开盘条钢筋时,应卡牢端头。切断前应压稳,防止回弹伤人。
            11人工弯曲钢筋时,应放平扳手,用力不得过猛。
            12绑扎钢筋的绑丝头,应弯回至骨架内侧。
            13绑扎基础钢筋时,铺设走道板,作业人员应在走道板上行走,不得直接踩踏钢筋。深基础或夜间施工应使用低压照明灯具。
            14在高处(2m或2m以上)、深坑(槽)绑扎立柱、墙体钢筋应搭投脚手架或操作平台,临边应搭设防护栏杆,作业时不得站在钢筋骨架上,不得攀登钢筋骨架上下。高于4m的钢筋骨架应撑稳或拉牢。
            15吊装钢筋骨架时,下方不得有人。钢筋骨架距就位处lm以内时,作业人员方可靠近辅助就位,就位后必须先支撑稳固后再摘钩。
            16下沟槽(坑)作业前必须检查沟槽(坑)壁的稳定性,槽边不应有易坠物,确认安全后方可作业。
            17吊装较长的钢筋骨架时,应设控制缆绳。持绳者不得站在骨架下方。
            18抬遥、吊装钢筋骨架时,必须服从指挥。
            19雪后露天加工钢筋,应先除雪防滑,清除泥泞后再作业。
            20暂停绑扎时,应检查所绑扎的钢筋或骨架,确认连接牢固后方可离开现场。
        2l绑扎立柱和墙体钢筋时,不得站在钢筋骨架上或攀登骨架上下。
        22绑扎在建施工工程的圈梁、挑粱、挑檐、外墙和边柱等钢筋时,应站在脚手架或操作平台上作业。无脚手架必须搭设水平安全网。悬空大梁钢筋的绑扎,必须站在满铺脚手板或操作平台上操作。
            23绑扎基础钢筋,应设钢筋支架或马凳,深基础或夜间施工应使用低压照明灯具。
            24钢筋骨架安装,下方严禁站人,必须待骨架降落至楼、地面lm以内方准靠近,就位支撑好,方可摘钩。
            25绑扎和安装钢筋,不得将工具、箍筋或短钢筋随意放在脚手槊或模板上。
        26在高处楼层上拉钢筋或钢筋调向时,必须事先观察运行上方或周围附近是否有高压线,严防碰触。
        (三)钢筋加工机械操作人员
            l切断机操作人员
            (1)操作前必须检查切断机刀口,确定安装正确,刀片无裂纹,刀架螵栓紧固,防护罩牢靠,然后拌动皮带轮检查齿轮间隙,调整刀刃间隙,空运转正常后再进行操作。
            (2)使用切断机作业时应摆直、紧握钢筋,应在活动切刀向后退时送料^刀口。并在固定切刀一侧压住钢筋。严禁在切刀向前运动时送料。严禁两手同时在切刀两侧握住钢筋俯身送料。
            (3)钢筋切断应在调直后进行,多根钢筋一次切断时总截面积应在规定的范围内。
        (4)切长料时应设置送料工作台,并设专人扶稳钢筋,操作时动作应一致。手握端的钢筋长度不得短于40cm,手与切口间距不得小于15cm。切断小于40cm长的钢筋时,应用钢导管或钳子夹牢钢筋。严禁直接用手送料。
        (5)作业中严禁用手清除铁屑、断头等杂物。机械运转中严禁进行检修、加油、更换部件。
        (6)发现机械运转异常、刀片歪斜等,应立即停机检修。在钢筋摆动范围内和刀口附近,非操作人员不得停留。
        2除锈机操作人员
            (1)除锈前先检查钢丝刷的固定螺栓有无松动,传动部分润滑和封闭式防护罩及排尘设备等完好情况。
            (2)使用除锈机作业时,应戴防尘口罩、护目镜和手套。
            (3)除锈应在钢筋调直后进行,带钩钢筋不得上除锈机。操作时应放平握紧钢筋,操作者应站在钢丝刷或喷沙器侧面,严禁在除锈机正面站人。
        (4)整根长钢筋除锈时应两人配合操作,互相呼应。
        3调直机操作人员
            (1)调直机安装必须平稳,料架料槽应平直。对准导向筒、调直筒和下刀切孔的中心线。电机必须设接零保护。
            (2)使用调直机作业时,机械上不得堆放物料、工具等,避免震动落人机体。送钢筋时,手与轧辊应保持安全距离。机器运转中不得调整轧辊。严禁戴手套作业。
            (3)作业中机械周围不得有无关人员,严禁跨越牵引钢丝绳和正在调直的钢筋。钢筋调直到末端时,作业人员必须与钢筋保持安全距离。料盘中钢筋将要用完时,应采取措施防止端头弹出。
            (4)调直短于2m或直径大于9mm的钢筋时,必须低速运行。
            (5)喂料前应将不直的钢筋头切去,导向筒前应装一根1m长的铜管,钢筋必须先通过钢管再送人调直机前端的导孔内,当钢筋穿人后,手与压棍必须保持安全距离。
            (6)圆盘钢筋放人放圈架上要平稳,乱丝或钢筋脱架时,必须停机处理。已经调直的钢筋,必须按规格、根数分成小捆,散乱钢筋应随时清理堆放整齐。
            4弯曲机操作人员
            (1)工作台和弯曲工作盘台应保持水平,操作前应检查芯轴、成型轴、挡铁轴、可变挡架有无裂纹或损坏.防护罩牢固可靠,经空运转确认合格后,方可作业。
            (2)操作时应熟悉倒顺开关控制工作盘旋转方向,钢筋放置要和挡架、工作盘旋转方向相配合,不得放反。改变工作盘旋转方向时必须在停机后进行.即从正转停一反转,不得直接从正转一反转或从反转一正转。
            (3)使用弯曲机作业当弯曲折点较多或钢筋较长时,应设置工作架,设专人指挥,操作人员应与辅助人员协同配合,互相呼应。弯曲未经拎拉或有锈皮的钢筋时,必须戴护目镜及口罩。
            (4)弯曲钢筋时,严禁超过该机对钢筋直径、根数及机械转速的规定。
            (5)严禁在弯曲钢筋的作业半径和机身不设固定销的一侧站人。弯曲好的钢筋应堆放整齐,弯钩不得朝上。
            (6)弯曲机运转中严禁更换芯轴、成型轴和变换角度及调速,严禁在运转中加油或清扫。清理工作必须在机械停稳后进行。
            5钢筋冷拉机操作人员
            (1)根据钢筋的直径选择卷扬机。卷扬机出绳应封闭式导向精轮和被拉钢筋方向成直角。卷扬机的位置必须使操作人员能看见全部冷拉场地,距冷拉中线不得少于5m。
        ⑵冷拉场地两端地锚以外应设置警戒区,装设防护挡板及警告标志,严禁非生产人员在冷拉两端停留、跨越或触动冷拉钢筋。操作人员作业时必须离开冷拉钢筋2M以外。
        ⑶用配重控制的设备必须与滑轮匹配,并有指示起落的记号或设专人指挥。配重框提起的高度应限制在离地面300MM以内。配重架四周设栏杆及警告标志。
        ⑷作业前应检查冷拉夹具夹齿是否完好,滑轮、拖拉小跑车应润滑灵活,拉钩、地锚及防护装置齐全牢靠。确认后方可操作。
        ⑸每班冷拉完毕,必须将钢筋整理平直,不得相互乱压和单头挑出,未拉盘筋的引头应盘住,机具拉力部分均应放松。
        ⑹导向滑轮不得使用开口滑轮,维修或停机,必须切断电源,锁好箱门。
        ⑺冷拉速度不宜过快,在基本拉直时应稍停,检查夹具是否牢固可靠,严格按安全技术交底要求控制伸长值、应力。运行中出现滑脱、绞断等情况时,应立即停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