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落实班组安全质量责任 夯实企业安质管理基础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29日

作业班组是建筑施工企业组织机构中的最小单元,作为 “兵头将尾”的班组长是企业安全质量管理最基层的指挥官和执行者,班组长的安全质量工作态度和质量,直接影响着施工企业的安全质量业绩,事关企业的生存和发展。
        股份公司在蒙华铁路管理实验室的实践中,牢牢抓住班组建设的牛鼻子,创新实施了班组长安全质量责任制。中铁四局结合自身管理实践,积极推广实施班组长安全质量责任制,将项目自控体系延伸到施工作业层,充分发挥作业班组安全质量自控的主体责任,做到关键工序质量自控到位,高风险工序安全自查自防到位,安全质量管理过程有效追溯,努力实现项目班组安全质量管理的精细化、标准化和规范化。
        下面,我把四局作业班组长安全质量责任制的落实情况简要汇报如下,不足之处敬请指正:
        一、迅速贯彻执行,全面推行作业班组长安全质量责任状的签订
        根据蒙华公司实行班组长质量责任制的精神和股份公司蒙华铁路项目管理实验室活动的有关要求,我局认真领会和贯彻执行,结合自身实际,将班组长责任制向安全领域延伸,于2015年12月制订、下发了《中铁四局集团施工作业班组长安全质量责任制管理办法》,内容涵盖了总则、职责、实施、考核和附则等五个章节,统一了“班组长安全质量责任书”、“安全质量承诺书”格式,明确了项目经理部、子分公司、工程指挥部和局片区管控组的职责。其中规定,未与项目部签订安全质量责任书的班组不得安排施工;各工序施工完成后,班组长要对施工内容签认安全质量承诺书,工程验工计量时无承诺书的不得计量。
        为确保《办法》的落实,随后我局于2015年12月30日召开了《班组长责任书》签订的专题推进会,两级公司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有关部门人员参会。会议进一步强调了作业班组安全质量责任状签订的重要意义,要求各单位、各项目在2016年1月30日前完成所有作业班组长安全质量责任制和工程质量承诺书的签订工作。同时,还要求各项目经理部建立健全班组长安全质量责任考核制度,定期开展考核评价工作。规定各项目经理部每月进行考核、兑现奖罚;各子分公司每季度对各项目的班组长安全质量责任制签订情况进行统计汇总,将班组长安全质量责任制落实效果与外协队伍的考核评价挂钩等。
        截止今年3月底,全局已签订班组长安全质量责任书8000余份,其中仅五公司一家就签订了549份。
        二、严格现场管理,全力推进作业班组长安全质量责任的落实
        1.加强培训教育。各项目经理部根据《办法》精神进一步落实班组长的选配、岗位职责和岗位津贴标准的要求,重点强化对班组长的作业指导书交底和应知应会培训,进行了安全质量知识专项培训、考试。部分项目还开展了班组长安全质量知识竞赛活动,竞赛试题涵盖安全质量卡控重点、作业指导书内容、项目管理规定、工序报验“三检制”、首件制和样板引路实施细则、班组长质量责任制管理办法等内容。通过培训和竞赛等活动,促进了班组长安全质量责任制的有效落实。
        2.实行领导包保制度。要求各项目经理部制定和实施《项目经理部作业班组长包保管理制度》,1 名项目经理部领导包保2至3个班组,建立相对固定的联系机制,并按制度开展相关工作,留存相应资料。通过包保制,使得项目经理部领导能够全面深入地了解班组的管理模式、班组长的工作状态、思想动态和管理效果,有效的推动了班组长责任制的落实。
        3.加强检查考核。为进一步推动班组长质量责任制的落实,我们一是加强班组长履职检查。项目经理部管理人员坚持深入施工现场,通过落实旁站制度,定期检查班组长的履职标识、履职行为、履职记录,检查班组长工作成效和成品质量效果,对检查发现的履职不到位、不规范,以及安全质量和隐患等问题,及时要求班组长进行整改纠正。二是实行考核评价。在制定下发《作业班组长安全质量责任制管理办法》之时,我们同步开展了“落实岗位责任,创建诚信班组”活动,并配套制定了作业班组长诚信考核管理办法,项目经理部每月开展考核评价工作,对考核结果为优秀的诚信班组长每人给予500-1000元奖励,班组员工每人给予100-200元的奖励。三是采用经济手段。各工序施工完成后,班组长要对施工内容签订“安全质量承诺书”。在工程验工计量时,要求把承诺书作为工程计量支付依据之一附在验工计量资料后面,无“安全质量承诺书”的不予计量。通过上述检查、考核和奖优罚劣措施,大大促进了班组长的工作热情,对态度不端正、落实效果差的班组长则起到了鞭策效果。
        三、加强检查指导,督促班组长安全质量责任制的执行
        一是各子分公司明确一名分管领导负责班组长安全质量责任落实工作,定期组织检查指导和考核,督促各项目切实落实班组长安全质量责任书签订和履责。
        二是各子分公司管控组到项目检查时,把项目经理与作业班组是否签订安全质量责任书和承诺书、职责落实和考核评价等作为重点检查内容,及时给与指导和帮助。
        三是各子分公司每季度对各项目的班组长安全质量责任制签订情况进行统计汇总,将班组长安全质量责任制落实效果与外协队伍的考核评价挂钩。
        四是局片区管控组、稽查队将班组长安全质量履责情况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内容,及时发现责任书、承诺书签订和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督促改正。
        五是局安质部对各子分公司、项目经理部的班组长安全质量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动态监督,及时与相关公司、片区管控组(稽查队)保持联系,收集相关资料,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总结取得的经验,及时推广先进经验和创新做法,积极推进班组安全质量责任制的落实。
        四、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思考
        1.由于班组长安全质量责任状的制度刚刚实行,部分班组长未能立即改变观念,对安全质量管理缺乏主动性,对责任书签订持观望态度,对自身的安全质量责任认识不足。这些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
        2.由于作业班组多、工种多,工程体量大小不一,班组在现场施工的时间长短不一,流动性较大,如何留住优秀的班组长和作业工人还值得我们不断探讨和完善相应的措施。
        3.部分班组长的文化水平较低,沟通和管理能力差,在选择外协队伍时还无法甄别,因此,加强以班组长为核心的班组内部管理,严格控制施工安全和质量还有一定的难度,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强对班组长的素质考察、选择把关和业务培训。
        4.作业班组是项目施工组织管理中最基本的单元,创建诚信班组有利于推动项目安全、质量、进度、和谐稳定等方方面面的工作,把创建诚信班组同创建诚信企业结合起来,必将推动企业更加快速稳定健康地发展。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我们及时破除障碍,想法设法,不断创新,把班组长及班组员工的责任落实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持之以恒地抓好抓实。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以上是我局推进班组长安全质量责任制的一些做法,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我们深知,真正落实班组安全质量自控的主体责任还任重道远,我们将继续通过加强班组长安全质量责任制的完善、落实,加快推动班组由“要我安全”向 “我要安全”的转变,不断夯实项目安全生产基础,确保企业安全发展、优质发展。
        谢谢大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