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创新班组管理 争创标杆班组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29日

烧结厂四烧车间甲班借打造标杆班组这个契机,在日常工作实践中,通过不断摸索,不断分析总结,创新使用包干到户法、差异分工法、公心对待法、恒心坚持法"四步班组管理工作方法",有效发挥了人力资源,及时排除了现场安全隐患,激发了员工工作积极性,明确了现场安全生产责任,安全教育和技能培训常年不断线,提高了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工作技能。
        包干到户法--在安全管理上吃"大锅饭"是导致一些事故多发的重要原因,人人都在管,人人都不尽心尽责管,会存在管理"盲区"。因为"大锅饭"既"养懒",又"养闲",谁都不想多干,出了事故都千方百计为自己推脱责任。四烧甲班一改以往"大锅饭"现象,严格落实安全区域负责制,给每位岗位员工都划分了相应的负责区域,安排的任务全部"包干到户",每人都有明确的"责任田"。
        差异分工法--所谓差异,是指员工在安全意识、操作技能、脾气性格等方面的差异,可用搭配人员方法来分工互补。6、7号烧结机设备工艺都一样,可安排操作技术熟练的员工带一个技术稍差的员工,让性格急躁的员工和性格温和的员工在一起,让安全控制能力强的员工和安全控制能力弱的员工搭配。实践证明,差异分工法可以合理组织好生产,不容易出现安全问题,还能促进技术差的员工提升技能,安全意识弱的员工提高自控能力,相互督促,自我约束。
        公心对待法--公心对待法就是以公平之心对待每一名员工,使每名员工都在心情舒畅的环境下工作。四烧甲班通过民主生活会制定了甲班员工考核条例,对员工考核坚持按照员工考核条例一视同仁。对每月没按照标准执行生产任务的员工,严格按员工考核条例考核和扣分,对每月完成出色的员工和年度成功晋级的员工给予奖励和加分,从而进一步激发员工遵章守纪、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任务的主动性、积极性。
        恒心坚持法--在工作中对各项制度、安全教育,天天执行不走形、不变样。班前十五分钟,班组人员严格按规定时间参加班前会,听取上一班情况通报,并了解本班次的作业任务和要求。在平常工作中,对班组两会召开,每周一问每月一评每季一练,员工一周工作笔记,"互爱联保"签名,点巡检定时换牌等程序上,不弱化,不走过场,严格按照标准执行,进一步巩固员工岗位行为规范,提高了员工的操作技能和安全技能。
        近两年,四烧甲班产出烧结矿400余万吨,被新余市和集团公司评为"工人先锋号" 五星级"红旗班组",荣获公司"班组安全论坛"一等奖,被烧结厂评为"安全示范班组",自成立以来,实现了"工作零违章、安全零事故"的目标,产、质量月月达标。
                                                         吴明强
                                                             2011-08-04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