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组织好班组安全活动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29日

一、班组安全活动的目的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全员动手,综合治理,是我们的安全生产方针,也是安全生产的保证。而班组安全活动正是通过全员参与,查改隐患、交流经验、苦练基本功、增强安全生产责任意识、提高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达到综合治理,防范事故的目的,所以班组安全活动对企业安全生产和凝心聚力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二、班组安全活动存在的问题
长期以来,不少企业班组安全活动由于流于形式,内容单调,枯燥乏味,引不起班组职工的兴趣,缺乏实效,造成班员安全意识淡薄,安全生产责任心不强,日常生产中出现麻痹侥幸松懈心理,出现问题手忙脚乱,难以应对,违章违纪,生产事故不断,影响企业安全生产和职工队伍的稳定。所以,班组安全活动亟待改进和加强。
  1、形式单一。不少单位的安全活动仅限于召开班组安全会,读读文件,学学规程和制度,班长一言堂,班组安全会枯燥乏味,引不起班员的兴趣。或者大家坐在一起不着边际,不切主题的神侃海聊,使安全会失去应有的作用。
  2、质量不高。虽然有的班组安全活动也开展班前安全教育、班后生产总结、组织各种生产应急预案的演练和岗位练兵,但是流于形式,应付差事,抓不住实质问题,解决不了实际问题。有的进行应急预案演练如同演戏,嘻嘻哈哈,拖拖拉拉,不在状态,严肃不足,活泼有余。
  3、缺乏重点。企业生产由于行业特点,其班组安全活动的重点也是不一样的。如石油石化企业春季防雷防火、夏季防爆防泄漏、秋季防台风防汛、冬季防冻防凝防滑等;建筑行业防高空坠落等,而不少企业班组的安全活动抓不住行业季节特点,经常一本经,浮在表面。
  4、等布置靠安排。上级安排什么做什么,不布置不活动,自己不知道该做什么,这是不少班组安全活动的被动做法。
  5、职工参与积极性不高。不少班组职工片面认为,自己8小时上班时间不出事就行了,致于班组安全活动怎样开展是班长的事,与自己无关。其结果班长成了班组安全活动的独角戏,班员不愿提意见和建议,形式内容得不到创新,不适合职工的口味。
6、班组长的组织能力有限。不可否认,不少单位的班组长其吃苦精神、模范带头作用、处理生产中实际问题的能力确实很强,但组织协调能力,语言表达和文字书写能力非常有限,组织一项活动,制定一个方案,条理不清,内容不全,号召力不强,因此影响了班组安全活动的有效开展。
三、班组安全活动的组织原则
  基于班组安全活动存在的问题,结合长期以来一些班组安全活动好的经验做法和自己在一线班组工作30年的实际,笔者认为,企业班组安全活动应在“实、活、新”上下功夫。
  1、所谓实,就是班组安全活动要扎扎实实。班组安全活动,除了必要的学习安全法规和制度、进行班前安全教育、班后生产总结、组织各种生产应急预案的演练和岗位练兵外,还要组织班组员工自查互查生产中不安全的行为习惯,进行揭短晾丑,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此基础上共同制定整改措施;还可以集思广益,让班组员工提出班组安全生产的建议,现身说教安全生产的得失,通过你说我说大家说,避免班组安全活动一言堂,通过互动,增强每个人参与班组安全管理的意识和积极性,达到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目的;还可以将其他单位或行业的安全生产经验进行学习借鉴,对发生的生产事故进行剖析,吸取教训,使之不吃堑也长智,达到安全生产的警钟长鸣。
  2、所谓活,就是班组安全活动要灵活多样,有声有色。班组安全活动不能固定在一个模式,死板教条,而应增强趣味性,提高吸引力。既可以开展技术比武、技能考试、安全知识竞赛,还可以通过安全文化进行直观和潜移默化教育。如制作幻灯片DV片曝光日常生产中的不安全行为、征集安全生产格言警句、进行安全生产我该怎么做讨论和进行处理实际问题操作,既动口又动手,使班组员工充分认识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的危害和后果,进而从维护企业安全生产和持续发展及珍惜自身生命高度,把遵章守纪,“三不伤害”,消除麻痹侥幸松懈心理当成自己的自觉行动。
  3、所谓新,就是班组安全活动结合班组生产实际要不断创新。班组安全活动除了上级的“规定动作”外,还要经常创新“自选动作”。如班组安全会让班员轮流主持、让班员参与制定应急预案、班组开展“无违章、无违纪、无事故、无人身伤害”“四无”竞赛、创演安全生产文艺作品、组织进行岗位危害识别和风险评估、煤矿企业瓦斯爆炸和透水事故防范、进行违章害人害己害家庭演讲等,使班组安全活动形式不拘一格,内容广泛有新意,员工乐意参加,并有施展才能的机会,安全活动的质量也会在创新中不断提高。
  此外,公司和分厂还应经常加强对班组长组织管理能力的培训,开阔班组长的视野,全面提高班组长的素质。组织进行班组安全活动经验交流,互相借鉴,共同提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