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班组安全生产的“六不得”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27日

 安全生产关口下移是班组安全生产有的放矢的关键。班组是第一道关口,必须做到“六不得”:安全思想偏不得;安全规程违不得;安全知识缺不得;安全费用省不得;安全质量差不得;安全工作懒不得。

  (1)安全思想偏不得 少数班组长嘴上把安全第一叫得很响,而思想上却总是把产量利税放在首位。如某厂原料车间供煤班组,班长只要求上煤数量,不管上煤质量;工人只求上够数量就行,不管煤中混有矸石、铁块,使振动筛、除铁器投运不良。结果造成造气炉因煤中矸石多,铁块卡,使造气炉产气中断,少产合成氨30t。违反了公司精料、连运、降耗的安全生产指导思想。

  (2)安全规程违不得 化工安全规程规定在检修作业过程中,进入槽罐,必须有专人监护,而某厂合成车间检修班在检修吸附器时,未办理入罐作业票,监护人员又擅离现场,从分子筛中泄出的CO气体造成4人中毒。多亏监护人返回现场,平台上已不见一人,往冷箱里看,4人全部中毒倒下。及时救出,人工呼吸、输氧才脱离危险。因此,必须强调,规程是科学的总结,血的结晶,打不得半点折扣、来不得半点马虎。

  (3)安全知识缺不得 少数班组长安全知识缺乏,酿成的事故和造成的损失屡见不鲜。如某厂检修班,检修干燥机减速机,为图省事不搭脚手架,班长李某某领了一个空油桶做脚手架,然后令杜某某进行气割作业,结果空油桶发生爆炸,将气割工和另一名现场工人伤害,受了伤。这就是安全知识缺乏造成的恶果。

  (4)安全费用省不得 某些企业领导只考虑陈旧的设备维修花钱太多,短期行为的思想作怪,不采取果断措施补救,结果造成事故发生。如某公司1998年合成氨装置低温甲醇洗王号多次发生堵的现象,至少每月吹扫一次,全系统停车二至三天,损失巨大。1999年大修时痛下决心,投入巨资进行改造,确保了安全稳定连续运行,日增合成氨产量1OOt。投入120万元,每年可创直接经济效益400万元,回报率很高。可见,安全费用的投入省不得。

  (5)安全质量差不得 化工设备是化工生产的物质基础,化工设备的检修质量是安全生产的一个重要方面。如某厂合成氨分厂压缩车间检修班在1990年度大修中,检修氨压缩机组时,因检修质量不好,致使该机组反复揭盖达6次之多,严重地制约了整个系统的正常开车,给安全开车设置了重重障碍,迫使厂部提出开起来、稳下来、拿出产量来的口号。实践证明,安全质量差不得,决不能马虎凑合不在乎。

  (6)安全工作懒不得 在班组的生产过程中,由于对安全工作的懒惰,造成的人员伤害和财产损失不胜枚举。如某公司水泥厂电工班在检修变电所母联开关时,检修人员未按工作票的要求,擅自对带电的6000V母线挂设接地线,造成对地放电,电弧光将二人烧伤。事后分析其原因是:①没有按程序进行验电工作;②操作6000V母联开关小车,未经电调同意;③操作者未按电气图进行检查确认,盲目作业;④操作时未按规定戴绝缘手套;⑤工作之前已在工作票上填写了要进行的工作并签了字;⑥无人监护、联系不周。这些违章现象均是一个懒字在作怪。

  通过事故教训,得出企业安全生产的关键在班组。事故付出了血的代价和巨大的经济损失,交了大学费凝成了班组安全生产六要诀。从思想上、规程上、知识上、费用上、质量上、作风上寻找班组安全工作切入点,进而确保企业的安全生产,定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