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班组管理:“劳动保护”很重要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27日

  近日,笔者参加了一个班组的周安全活动,班组长在总结发言时说,有的职工没有认识到劳动保护的重要性,认为生产任务重、工作忙,没时间去搞什么劳动保护,在高温、粉尘环境中作业,不注重自我防护,图省事,不戴口罩、防护目镜,或嫌麻烦不按规定穿戴劳动保护用品。这位班组长不但进行了认真的总结分析,还提出了具体的改进措施。

  劳动保护是对从事生产活动的劳动者在生产过程中的安全与健康所采取的保护措施,是事关企业发展、职工生命安全与健康的大事,这项工作抓得不好,将直接影响企业的安全生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而班组劳动保护是企业劳动保护的实施基础和落脚点,作为班组劳动保护的第一责任人,班组长要切实抓好劳动保护。

  在生产过程中,有的职工不注重自我防护,对劳动保护存在认识上的偏差,一般表现为被动配合,缺乏主观能动性。因此,班组长在抓这项工作时,首先要重视人的因素。劳动保护关键在人、核心在人,班组长要真正成为班组职工劳动保护利益和安全生产利益的维护者,就要通过强化劳动保护法规、政策的培训和教育,让职工认识到劳动保护的重要性、必要性;还可通过谈心、聊天、问答等互动的形式随时随地进行学习交流,使班组职工在潜移默化中学到知识,提高职工防护技能和自我保护意识,把职工的被动行为转为自觉行动。

  其次,要丰富和创新管理方法。职工是劳动保护的直接参与者和受益者,班组长应以有利于激发职工积极参与、易于接受的方式进行,可以通过“案例警示”、“违纪曝光台”、“专项讨论”等多种职工喜闻乐见、实用性强、富有新意的方法,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把劳动保护工作推向规范化、制度化、群众化;大力开展班组职工互检互查互保活动,督促职工按规定穿戴劳动保护用品;严格管理,敢于较真,敢动真格,强化劳动保护的落实和管控。

  最后,要因地制宜,不断改善班组生产环境和劳动条件。班组长要围绕生产现场人、机、料、法、环和信息等因素进行全面分析,查找问题,通过对各因素进行有效的控制和改善,实现生产现场作业环境、劳动条件和安全环保等整体优化,为职工营造安全舒适的作业环境。同时,发挥班组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的作用,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共同维护班组职工在劳动过程中的安全与健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