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述搞好班组安全生产与劳动保护监督检查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06日

一 引 言

当前,我国安全生产的监管力度在不断加大,不过就全国范围讲。安全生产事故仍时有发生。虽然事故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企业生产一线员工的安全意识至关重要,频发的事故证明了在一部分员工中安全生产的意识仍很淡薄。班组是企业基层组织中的最小单元,在企业安全生产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要抓好企业的安全生产、搞好劳动保护监督检查,首先要从企业生产一线员工的思想意识入手,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坚持预防为主、标本兼治,坚持突出重点、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在安全领域的巨大作用,积极搞好班组安全生产工作与劳动保护监督检查活动,全面推进企业的生产工作跃上新台阶。为此,笔者认为应从以下5个方面抓起。

二 提高思想水平,努力增强安全管理的预见性
在企业班组安全管理工作中,要求员工对安全生产有足够的认同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因为,班组是企业的细胞,只有细胞健康,肌体才有活力。

每一位员工要善于了解、总结和分析每道生产工序、每个流程、每项作业中的难点,并根据环境条件和班组员工思想状况,科学、系统、全面地掌握各种危险因素,认真执行安全生产中的法律法规和制度规程,坚决杜绝身边各种违章操作现象,积极查找生产过程中不安全的隐患,搞好群众性的劳动保护监督检查活动,最大限度地消除身边的不安全隐患,预防和减少各类事故的发生。更加有的放矢的搞好各自岗位的事故预防演练工作,从而提高全员的意识和安全素质,要警钟长鸣,为企业的改革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三 提高管理水平,积极增强安全管理针对性
在企业生产经营中,管理无处不在。特别是班组安全管理,其综合性强,又很具体。既有人的管理,如掌握班组员工的心态,情绪和思想波动;又有现场岗位的管理,如安全教育记录、安全活动台帐、劳动保护“两个一”和安全生产知识培训活动以及现场安全检查与注意事项等。要以“人”为本,坚决抵制生产过程中的蛮干、不在乎、侥幸现象的发生,铲除各种麻痹大意的思想,较好地规范企业每个员工的安全行为,更好地保障员工的安全卫生与身体健康。因此,要有针对性地抓好班组安全生产工作与劳动保护监督检查活动,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对新、老员工的安全教育不能“一锅煮”,而要“分灶吃饭”;不同环境的作业和不同性质的操作也要有针对性地实施安全管理工作;切忌安全生产的预防管理措施“一把钥匙开多把锁”,这样才能使班组的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四 提高技术水平,持续增强安全管理的有效性
大家知道,企业中班组员工的技术水平的高与低,是指完成班组工作任务所必备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应该说,职业安全是企业员工最大的利益、最根本的利益。因此,班组整体技术水平的提高与班组安全管理水平的提高是相辅相成的。即班组要与新工艺、新流程、新设备、新技术的不断运用同步。其员工要不断地提高操作技能、掌握操作堆积、懂得岗位设备、工艺流程性能和各个安全技术措施,以及对生产过程中出现的不安全现象具有一定的分析、判断能力,并能预测可能出现的后果,才能及时有效地消除不安全因素,杜绝违章操作的行为,获得班组生产现场安全管理工作的经验。

五 提高创新水平,充分增强安全管理的稳定性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员工既不能套用计划经济时期的陈旧做法,又不能单靠行政命令,必须结合班组的实际,综合运用好法律、经济、行政以及教育的手段,认真贯彻落实班组的生产责任制,严格执行岗位安全规章制度,不断增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法制观念。

当前,企业员工要不断在思想观念、安全科技和安全文化不断创新,以创新的思维在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中进行综合治理。特别是要从企业实际出发,发挥法律法规的作用,积极治理企业,以获取企业安全生产和社会环境保护的双重效益,确保企业持续、稳定、健康地发展。

六 提高文化水平,不断增强安全管理的灵活性
提高文化水平,不断增强安全管理的灵活性,对于提高班组安全生产水平具有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

首先,班组整体的文化水平的高低,将制约着班组安全管理水平的提升,它是班组战斗力的一个睛雨表;其次,班组员工文化素质的高低,在理解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标准方面存在着深浅的差异;第三,当整体文化素质偏低时,安全教育多半会成为形式,难以达到教育培训的目的;第四,班组员工安全意识薄弱,蛮干、侥幸或一念之差以及习惯性违章操作现象必会发生。

因此,必须在班组内采取一些灵活多变的集体讲座、运用一事一议一训,员工互相帮带、现场分析演讲、交流会以及班前后会等多种形式,广泛提高班组员工的整体文化水平,使安全教育潜移默化地走进班组员工的工作、学习、生活中,使员工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受到教育。

综上所述,现代企业班组的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检查工作,时刻维系着的生存与发展。因此,要积极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关心发展”的安全文化氛围,努力探索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新途径和新方法,真正把企业班组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落到实处。为企业持续发展和社会稳定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