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 其他>>正文

心理定势对事故的影响及评价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14日

2001年1月20日,某电厂4号炉电梯间电梯在未到预定的12 m运转层时停住,电梯内的一名工作人员向外迈出时踏空,坠落死亡。

  这是一起较典型的受心理定势作用而酿成的悲剧。

  心理定势(或思维定势)是心理学上的一个专有名词。如果用较为简单的语言来说明心理定势这一概念的话,那就是,心理定势是人类高级神经活动系统的一种在决策行动之前的心理准备状态;是人们在感知客体、评价客观事物并指挥自己行动的一种特殊的心理准备状态;是一个人在原有的经历、经验、知识、 情绪等甚至刚刚发生过的感觉、知觉的影响下,重新感知和评价当时所面对的客体时的一种特殊准备状态。它有些类似于人们在事故中常说的“习惯成自然”、“先入为主”、“经验心理”等用语。同时,即使对于同一客体对象系统,由于每个人的年龄、经历与知识、经验的不同,则会产生不同于他人的感受或印象,导致不同于他人的行为发生。

  同样,心理定势有时也表现在注意、思维、个性心理活动中,人们总是在这种状态下观察事物、认识世界,从而形成思想的。同时,也正是由于心理定势的作用,人们对已经变化的客体或已经习惯但个别已发生变化的对象系统没有相应的思想准备,从而导致事故发生。

  这起不幸事故的发生,固然有许多因素,但仅从死者的行为因素看,由于电梯停在12 m运转层是这一部门约定俗成的习惯,这种感知已成为一种经验深扎在死者的意识中,形成死者心理上的只要电梯一停下来,就会停在12 m运转层的心理定势,造成死者打开厅门后看也未看就向外迈出的举动,从而导致悲剧发生。

  与此类似由心理定势造成的小事更是举不胜举。蹬椅子上窗台擦玻璃,擦完后,以为椅子仍在原位,看也不看就向下迈脚。其实,椅子可能被别人拿去,结果单脚踏空而致伤。下楼梯,习惯意识动作,使我们迈着等距离等高(深)的步子,岂不知最后一级台阶是2倍或3倍于原来楼梯的距离,结果,使人跌倒受伤。

  心理定势是人类心理过程的一种形式,这种心理过程是每一个人都具有的。在作业过程中,心理定势始终会对作业者的行为产生影响。心理定势可使他们迅速、敏捷、自动地从事作业活动,这是它所赋予人类的积极意义。但是在作业活动中它又常常成为一种障碍,影响人们对已发生变化的客体特征的认识。

  心理定势是人类在生存实践中形成的,尽管它是酿成事故的一种心理因素,但是,它不是非理智心理现象,而是具有相当大益处且无法消灭的心理现象。人们所能做的只能是割断心理定势与事故的联系。心理定势与注意和松懈之间的关系差不多,无论规章制度多么细致严格,无论作业者的责任感多么强烈,注意总是有限度的,松懈总会产生。心理定势也是这样,它不像产生非理智行为的心理现象那样,通过培训教育,完全可以将其消除。

  必须承认,心理定势是作业者心理现象的一种必然规律,如果通过教育和制度能消灭这一必然规律的话,也就等于消灭了作业者的作业能力,结果会导致更大事故的发生。因此,对于心理定势所导致的事故,除进行必要的规章制度教育外,最重要的是应用人类工程技术学原理进行机器设备及机械系统的本质化安全设计。只有这样,才能彻底阻断心理定势与事故的联系通道。 (贾 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