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 其他>>正文

谈安全员的“五种素质”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14日

  随着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企业将面临新的挑战,安全生产也就显得尤其重要。作为一名基层安全员,如何在企业的各项生产经营中发挥积极作用,笔者认为,应具备下列5种素质。

1 要有“熟知政策”的素质

  作为一名安全员首先要懂得企业的大政方针,熟练掌握各项规章制度,精通安全生产的有关规定和本行业、本部门安全管理的经济责任制。在这方面,如今有的单位的安全员还欠“火头”。他们往往忙于工作应酬,热衷于抓面的东西,做“安分守己”的管理者,使依“法”办事仅仅停留在口头上,造成政策不到位、管理难实现、安全无保证。

2 要有“精通业务”的素质

  要当好安全员,就要有扎实的基本功,而精通技术是关键。只有通过自己的业务技能水平,加上政策的掌握尺度,才能以“理”服人。不懂得技术的人难以胜任安全员的工作;而技术不全的人同样也是不称职的安全员。现在不少企业的专职安全员,存在业务不精、技术不全的现象。单打一的局面是很难适应现代企业发展需要的。

3 要有“能文会武”的素质

  作为工矿企业的安全员,要胜任自己的工作,就必须具有分析问题的能力、处理事故到位的本领。众所周知,企业安全管理离不开文字材料的编写和处理问题爬高下低的体力,因而写作水平和身体素质就是对安全员的最基本要求。可是在现实生活中,一些单位的安全员,不是写作功底差就是身体素质达不到要求,有的甚至属于照顾性质的。可以想象,连这些基本素质都达不到要求的安全员,又如何能做好安全工作?

4 要有“大公无私”的素质

  一个企业安全生产如何,离不开安全监督体系的贯彻执行。要真正实现这一目的,关键是每位安全员要摆正心态,以“三铁”(铁的纪律、铁的制度、铁的责任心)去对待发生在身边的不安全事件。而在实际中,有些安全员却缺乏严格的管理作风,存在老好人的思想意识。因而安全监督机制虽健全,但执行起来往往力度不够。“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意识已制约了企业的安全生产。

5 要有“反应敏捷”的素质

  企业的安全生产形势是千变万化的,即使安全管理再严格、手段再到位、网络再健全,都有不可预测的风险。特别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由于受经济利益的驱动,人员思想状况的波动,这种风险将会有增无减。作为各级网络安全员,除了搞好本职工作外,还必须树立“反应敏捷”的意识。不论在何时、何地、遇到何人,发生何事都能迅速出击,及时处理,把在安全生产中出现的人员、财产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可如今,有这种素质的安全员不是多而是少。因处理不及时不果断而造成人员伤亡、设备损坏的教训时有发生。警钟响起,提高安全员的综合素质已刻不容缓。(邓国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