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 其他>>正文

外来施工安全管理方法探索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14日

加强外来施工安全管理是控制危险危害因素,堵塞危险源头,预防火灾、爆炸及各类伤害事故的重要措施。近几年来,我们制订了《外来施工安全管理规定》,应用了系统管理方法,对外来施工实施全方位,全过程的监控。

一、 资质确认

负责对外签订工程承包合同部门,在签约前首先检查确认承包商的资质,包括技术能力、设备能力、安全管理能力,对承包工程项目中涉及特种设备和危险性较大设备的安装和维修时,核查其是否持有省级主管部门颁发的安装、大修特种设备许可证,从而把“能力评审”作为承包工程的首要条件,既有利于保证工程质量,又有利于确保施工安全,维护正常生产秩序。

二、审批程序



安全管理协议:依据省、市级政府部门颁发《建设工程承包安全管理协议》。

安全情况登记表:由发包部门陪同承包商到安全技术部门填写《外来施工安全情况登记表》,控制和掌握特种作业人员的基本状况,便于监管。

安全抵押金:由安全部门按照该工程经济合同总金额的1~5%认定安全抵押款,办理《外来施工安全抵押款交纳结算单》,然后由承包商将此款交纳企业财务部门。

临时出入证:企业保卫部门凭安全部门审核盖章后的“外来施工单位安全情况登记表”再办理临时出入证。

承包工程项目在验收合格后,财务部门在接到安全抵押款交纳结算单后,方能结付工程款。这种做法,是对承包商在施工过程中所采取的一种约束机制。使违规现象大为减少,同时控制了事故萌发因素。

三、施工现场

企业发包部门和安全部门对施工现场安全设施,安全措施、文明施工实施监督和检查。对特种设备、关键设备、生产流水线、密闭容器、地下设施等重大工程项目和建筑拆修工程项目,在施工前制定施工方案和应急预案,落实安全措施。施工中严格执行危险作业,动火作业审批制度,对施工中明火作业(临时)办理“明火作业(临时)许可证”,并在施工现场实施“许可证”挂牌作业,同时实施“双监护双监管(即施工单位,发包单位同设监护人、监督责任人)措施。 (王文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