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 其他>>正文

提高人的安全素质是预防事故的必由之路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14日

本网讯 这些年来,国家对安全工作够重视了。中央领导们多次对安全工作做重要指示;从中央到地方有关抓好安全工作的法规、文件着实下发了不少;仅每年一次的全国“安全生产周”活动就连续进行了十一次;新闻媒体关于安全方面正反事例的报道不计其数……。可是,纵观整体安全状况并无明显好转,各类重大、特大事故时有发生,而且有上升的趋势。这究竟是为什么呢?对这个令国人担忧和深思的的问题,可以说每个人都能找出几条原因。但可以肯定地说:其主要原因在“人”本身。

本企业内部,人们常说: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和环境的不安全条件是构成事故的“三要素”。但是三者中,物和环境相对来说较稳定,而人却是最活跃的。人是操作物、改变环境的主体。因而“三要素”中人是主要因素。所以,紧紧抓住“人”这个主要因素,努力提高各层次人员的安全素质,是做好安全生产的关键。

从近年来工伤事故统计分析,发生事故的主要原因和基本规律有以下几点:(1)操作者思想麻痹、忽视安全。这些人一般参加工作时间较长,有一定的工作经验,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比较熟练,自以为操作有把握,过于自信,结果反倒出了问题。例如:一位年过50的老工人,在按下了圆锯的停止按钮后,竟然忘记了锯片还在转动,导致右手的拇指和食指之间的虎口处被锯开。(2)违章、冒险蛮干。此种情况多发生在临时性、突击性的工作中。应当说这些人是懂规程的,也知道自己的行为有一定的危险,但总感到按规程干太麻烦,因急于求成,忽视了必要的安全措施,从而酿成了事故。(3)劳动纪律松懈,工作拖拖拉拉、嘻嘻哈哈,从而造成事故。有一位入厂不久的青工,活泼好动,非常顽皮,工作时间串岗寻开心。他趁一女工站起取产品时,将其椅子偷偷抽走,使这位女工坐空,造成尾骨骨折。(4)实行分厂制以后,分厂人事调动权力增大,再加上市场原因,突击性的生产任务较多,工人变换工种较频繁。由于变换工种安全教育跟不上,工人在不熟悉工种操作规程的情况下急于上岗操作,导致事故发生。(5)生产不均衡,作业环境不良。由于产品出现短、平、快的新情况,许多产品形不成批量,而且工艺要求变化多,这样就容易造成生产节奏杂乱的局面,在这样的局面下进行生产活动,发生事故就不足为奇了。(6)徒不学、师不教。这是近年来企业里出现的一种见怪不怪的“怪”现象。由于徒工不愿学技术,师傅也不愿传教,许多年轻人没有真正掌握安全操作技术。这样,就造成一些人安全知识贫乏,而遇险后又无相应的有效措施,发生事故也就成为必然了。(7)男职工发生事故多。男职工数量较女职工多,而且从事重体力、危险性较大、复杂性较高的工作的人数较多,加之男职工做事相对粗心些,并且有烟酒嗜好的人较多,烟酒进入人体,既增加了有害物质的吸收,又会引起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加快,甚至造成情绪失控,加大了发生事故的机率。

发生事故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有机制问题,有管理问题,也有技术问题等等。但归根结底是人的安全素质问题。现代企业管理的重要特征之一是实现以人为核心的管理,要做好此项工作,首先必须研究和掌握人的行为规律。通过研究人的行为规律可以了解到:各类事故与人的不安全行为密不可分。因此,只有找出人的不安全行为产生的原因并从提高人的安全素质入手,辅以强有力的监督、检查、考核手段,才能达到消除人的不安全行为,预防各类事故发生的目的。

作业者安全素质的高低是生产现场违章行为多少和人为造成事故隐患多少的决定因素。作业者安全意识淡薄是导致生产现场脏、乱、差及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应当高度重视生产现场的管理工作。现场管理工作的好坏体现了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没有一个好的生产现场,就不会有好的产品市场。通过强化现场管理、可以减少违章行为、排除事故隐患、降低事故频率、使企业安全管理工作上一新的台阶。

提高人的安全素质的一个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是安全教育和培训。但是,安全教育决不可一劳永逸。因为:只要有企业进行生产经营活动,就会有潜在的危险因素,就有发生事故的可能性;企业要发展,就要不断更新设备、原材料和工艺。这样,职工就会不断地碰到安全生产方面的新课题。因此,安全教育培训应当是长久的,持之以恒的。值得注意的是,当前企业安全教育培训的内容一般都选择了与本企业相关的规程、条文和案例等。这一点无可指责。但是仅此是远远不够的,因为职工每天在本企业只有8小时,而包括双休日在内的大多数时间是在企业之外。试想,如果职工在家中突遇地震应如何逃生?如在公共场所突遇火灾等灾难应如何自救和互救……问题看似简单,但确是摆在我们每个人面前一个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因为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中,不可知不可测的危险因素实在是太多了,而且国人由此付出的代价也实在是太大了。

综上所述,提高全民族的安全素质,营造全社会的安全氛围是预防事故发生的必由之路。如果人安全素质低下,即使安全法规再完善,生产环境再优越、设备设施再先进,安全也只是一句空话。企业职工也只有全面理解了国家和企业“要我安全”的深切关怀,才能有发自内心的:“我要安全”的呐喊,只有人人都能做到“我会安全”,才能确保我们的国家长治久安。(王悦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