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 其他>>正文

用主题鲜明的安全活动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14日

我厂作为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二级企业,结合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积极组织开展了安康杯竞赛和我要安全活动,在这一活动的组织过程中,我们首先围绕活动的主题,确定了活动的总体目标,作出活动安排,使这一活动在全体职工中取得共识,从而保证了活动的顺利开展,促进了我厂的安全稳定发展。

1 分析活动的指导思想

  针对各种不安全事件及现场检查,我们发现目前职工思想认识上存在被动接受安全教育和强制安全管理的状态。就从戴安全帽这件小事上来看,经常有人看见安监人员就戴上,没人管就不戴,安全帽当凳子大有人在。这说明职工还没有真正认识到安全生产是在保护自身的生命安全;个人安全了,企业的安全生产才能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企业有了效益,职工才能获取生活的来源。在全面推广应用“安全性评价”和“危险点分析”等现代安全管理办法的过程中,我们认识到,这些管理办法对于辩识和治理事故隐患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同时对人自身的安全意识水平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我们还意识到我们的职工并没有达到主动要安全环境、安全防护和安全措施以保证安全生产的思想认识。这种状况的存在,必将影响安全工作的牢固性,是全力推行各项安全制度的障碍。

  我们明确提出在2001年全面开展安康杯竞赛和“我要安全”活动,其目的是使广大职工从思想和认识上发生“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和“我会安全”的质的转变,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水平,使安全思想深入人心,创造一个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2 制定竞赛活动的具体要求和目标,明确活动主题

  活动的总体要求是: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严格执行国家和行业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健全以安全生产责任制为核心的各项规章制度;参加以“落实安全规章制度,强化安全防范措施”为主题的全国第十次安全生产周活动;结合企业实际开展以“十个一”为主要内容的活动,以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全面开展“我要安全”安全知识培训,使职工从“要我安全”转变到“我要安全”的认识上来。

  活动的目标是:实现两加强(加强企业安全管理,加强工会群众监督);完成我厂安全生产目标,为实现公司安全生产的总体目标奠定基础。

竞赛主题:“我要安全、我懂安全、人人尽责、确保安全”。

3 围绕活动主题,对活动进行具体安排

(1) 在准备阶段,我们主要是围绕活动主题,对职工的安全意识状况进行调查、分析,确定活动的重点。

  首先对我厂职工安全意识状态进行分析,采取各部门、各专业组织人员以活动主题为提纲展开讨论的形式来获取分析资料。因为活动的主题非常明确地提出这一活动的目的,即要使人员安全意识水平发生质的飞跃,并对这一飞跃有明确的文字概括,即“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所以在讨论中职工能够围绕这一主题进行发言,使讨论过程有目标、有内容,为进行安全意识状态分析提供了很好的原始资料。

(2) 鲜明的活动主题给宣传带来了许多好处。

  我们把这个主题印成一条标语悬挂在醒目的地点,职工只要看到了,就能够认识到我们组织这一活动的目的。在宣传中,我们看到职工能够很快地记住这一活动主题,在工作中自觉用这一主题来规范自己的行为,“我要安全”在无形中起到了约束人的行为的作用,从而把全厂的安全目标变成每个人的自觉行为,提高了职工对安全的认识,也调动了职工参与安全活动的积极性。

(3) 在活动开展过程中,我们主要分思想教育、提高认识、检验实效3个阶段来落实这一活动。

① 思想教育阶段

  各级人员针对"职工安全意识状态分析"结果,结合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对开展这种活动是否有必要展开讨论。并举办了以活动主题为内容的安全知识竞赛、安全演讲比赛等活动,这对统一思想认识,取得一致意见发挥了有效的作用。

  各部门、各专业利用学习时间展开"习惯性违章"系列谈,针对自身在生产中经常发生的习惯性违章行为,从思想根源上深化认识,自觉地消灭"习惯性违章"行为。

  各部门、专业的安全第一责任人还针对"安全管理纳入法制化轨道"进行讨论,明确加大安全监督力度的重要意义,严格执行安全工作考核制度,实行一票否决制,充分理解作为一个安全工作者的责任,明确了"责任重于泰山"的根本含义。

② 提高安全认识阶段

  各部门、各专业结合活动主题,结合实际情况拟定讨论题,供职工在学习班上进行讨论,针对职工讨论结果,进行安全教育,使安全管理工作从被动接受变为主动要求。并且通过思想认识的提高,自觉去查找本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认识不安全隐患,共同讨论得出主动要安全的办法。

③ 检验活动效果阶段

  各部门、各专业安全员以多种方式进行调查,及时了解职工对安全生产认识的提高程度,接受这一教育的态度和反映,检验活动的效果和存在的问题,并制定出继续深入开展这一活动的具体方案。鲜明的活动主题为我们检验活动效果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目标,在这一阶段中我们重点是让职工谈自己对这一主题的认识程度,总结自己在这一活动前后在哪些方面、哪些安全认识上发生了变化,从而为这一活动是否取得实效提供了很好的证据。

  从以上安排可以看出,活动主题贯穿于活动的全过程,活动内容围绕主题展开,将安全知识总括在活动主题之中,让人们在对活动主题的讨论中不断充实自己的安全知识,提高安全意识水平,自觉将所学所感用于工作实践中。

  在这一活动中,我们认识到鲜明的活动主题有利于我们把握工作重点,有的放矢,并且有助于在职工中形成记忆,使之深入人心,从而使活动达到预期目的。(姬海峰 王军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