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 其他>>正文

抓安全生产应克服“四种现象”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14日

  2001年,全国安全生产形势严峻,重大特大事故接连不断,给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带来不良的社会影响。笔者认为,在抓安全生产时应着力克服以下4种现象。

1 克服“原则领导”现象,在抓落实上下功夫

  领导干部作风不实,是一些单位事故不断的根本原因。有的同志抓安全工作习惯于“原则领导”,满足于开会布置,听取汇报,认为会开了、布置了,就是落实了。检查工作也是坐着车子转一转,隔着玻璃看一看。殊不知,安全工作是非常具体的,来不得半点虚假,任何一个环节不到位,就会出问题。因此,要时刻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挂在心上,要不怕辛苦,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发现问题,堵塞漏洞,在抓落实上下功夫。要敢于揭露矛盾,勇于解决问题,统一认识,形成共识,做到对安全工作心中有数,布置周密,以实事求是的作风真抓实干。

2 克服“紧一阵,松一阵”的现象,在常抓不懈上下功夫

  在安全生产工作中,不能有形势大好、太平无事的松懈思想,更不能在出现问题或上级检查时抓一阵,过后还是老一套。要牢记“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的重要论述,警钟长鸣,持之以衡抓安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提高对安全工作的认识,组织职工学习贯彻,正确认识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努力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安全保护意识,逐步完善激励和约束机制。做到“全时日、全方位、全过程”抓安全生产工作。无论是八小时以内的工作、学习,还是八小时以外的文化活动、休息娱乐;无论是一线单位、个人,还是后方作业保障;无论是在单位内,还是在单位外,都要自觉地、全过程地从思想上、行动上落实安全工作的要求。同时,要注意不断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创造性地做好安全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平安无事。

3 克服“眉毛胡子一把抓”的现象,在抓薄弱环节上下功夫

  有些单位领导在抓安全工作时,面面俱到,抓不住重点。他们见人就讲,见事就说,整天忙得团团转。但真正干起来又不知该怎么办,总认为大事小事讲到,就不会出事。结果是,领导觉得累,群众感到烦。要认识到事物发展的一般规律,分清主次,抓安全工作的重点在一线,核心是领导;影响安全的因素是人和物。因此,在抓安全工作时,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针对本单位的薄弱环节,抓住重点,抓住关键。遵循“以人为本”的管理教育原则,分级对上负责管理,逐级抓好落实。从日常的安全制度落实抓起,强化职能学习、培训和岗位练兵活动,强化软件,建好硬件,消除事故隐患,提高安全管理的有效性。

4 克服“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现象,在积极预防上下功夫

  一些单位领导在抓安全工作时存在“今朝头疼就医头,明朝脚疼就医脚”的被动工作作风。今天设备出现故障引发事故,马上要求对其进行安全检查;明天某人违法乱纪,又迅速作出反应。看似落实,实则是得过且过,忘记了安全工作的指导方针——预防为主。应多问几个为什么,多想几个怎么办,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在研究工作、布置任务、总结讲评时,注意抓好安全工作这条主线,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应学会“切症”,注意从别人的事故中吸取教训,积极预防,严格落实责任制和奖惩机制,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之中。(杨小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