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 其他>>正文

检查就是要挑毛病安全生产千万不能走过场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14日

检查就是要挑毛病,安全生产检查更是如此。普通的检查挑出一个毛病,可能只会让一个单位或个人得不到一个荣誉称号,而安全生产检查中挑出一个毛病,可能挽救很多人的生命,防止国家财产的重大损失,所以安全生产检查不仅要真检查而且还要会检查。

  真检查是态度问题。安全生产无小事,从主观上讲,如果能从内心考虑一下人的生命

,家庭的幸福,社会的稳定,并且有严格的责任和纪律约束,做到真检查并不难。对一般的检查来说,被检单位通常不太喜欢接受真检查,不光需要热情接待劳神费力,万一检查出个问题来,不仅单位名声受损,而且某些个人的利益和前途也可能受影响。但记者随国家安全生产检查组到一些企业检查时感到,大部分的单位对安全生产检查还是欢迎的,就是因为安全生产责任重大,如果真的能检查出来问题,防止重大事故的发生,那才是谢天谢地。对于那些存在高危险的行业来说,接受一次实打实的检查,是一次很好的完善企业安全机制的机会,对企业的发展有利。所以从客观上来说,安全生产也要真检查,才能对得起受检查的部门。

  会检查是水平问题。检查的意义在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能够增加受检单位自我改进的压力,另一方面是真正查出问题,指出被检单位的缺陷,帮助对他们改进。所以只有挑得出毛病的检查才更能体现检查的价值,但并不是所有的检查都能够查出问题,即使是真检查也是如此。因为要看出问题还要高人一筹,要了解同行业的国际发展趋势,了解国内的发展水平,才能见人所未见。在安全大检查中记者见到,几位检查组的专家在复杂的仪表和线路中一眼就能看出细微的缺点,在被检单位自认为完备的操作规程中不客气地指出不当之处,在密密麻麻的一堆数字中很快能找出问题的关键,而且都能有理有据。

  面对动真格并且有水平的检查,被检方在紧张的同时,常常也流露出发自内心的敬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