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 其他>>正文

略论动力原理在安全管理上的作用与运用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14日

动力原理指正确地运用安全管理动力来促动群体或个人各种动力,使之自觉地、团结协调搞好安全生产。在企业安全管理中人的不安全行为都是以各种制度来约束,但仍然有人在制度约束下违章,甚至造成事故,这不能说制度不严,只能说管理的方法和手段没有真正地教育人,启发人、感召人、还没有形成推动企业安全生产风气的整体力量。在企业内部人与人之间发生交住,不断地进行沟通,相互影响各种思想在交替中徘徊,矛盾中转化,激发中变迁都是随着企业行为对群体或个人施加影响变化而变化的,所以强调运用动力原理来进行安全管理、推动企业安全生产是很有必要的,具有现实的意义。

一、 动力原理在安全管理中运用所发挥的作用有以下四点:

1、 提高群体安全生产凝聚力

群体凝聚力是群体成员之间在安全生产中相互作用合成与相互感情融合的结晶。当企业既满足群体安全需要,而又以正确的管理方法感化成员心灵时,成员之间无形思想,有形关心帮助,团结与协调就充分体现出来,各种不安全、不卫生习惯行为就会逐渐消除,这是企业尊重人,尊重生命群体回报的结果。

2、 提高成员安全生产自觉性

在各种动力中,最大的动力应该是人们保障安全和健康的需要,当企业竭立维护工人安全利益时,真正体会到企业的一切安全活动都在为了保护自己时,那么工人就会把保护自己的安全与健康作为自觉的强大的动力时,各种积极性和创造性就会充分发挥出来,把动力变为自觉的行动。

3、 提高安全管理效能

管理的目的是为了各项安全活动顺利开展,各种措施进一步得到落实,减少违章和事故发生。为了达到上述目的,就会施行各种管理方法和手段,使管理活动持续而有效地开展下去,当管理者把动力作用掌握在正向作用合适区间内,管理的方法和手段恰到好处时,无论活动开展和安全任务布置都能被工人接受和理解,其管理效能正常得到发挥。

4、 稳定企业安全生产

当群体积极性和创造性被充分调动和发挥起来时,共同的安全生产观念,为了一个共同的安全目标,达到共同实现的目的。由于上下团结协调拧成一股绳,使安全生产各个环节在良性循环轨道上运行,企业安全生产得到相对稳定。

二、 如何运用动力原理,推动企业安全生产笔者认为应做好以下三点。

1、 把握好动力“刺激量”

就安全生产奖罚而言,一些企业习惯管理做法是奖励少,罚款多。或奖励过程中干部奖励与工人比例过大,罚款过程中只罚工人,不罚干部。或罚款平均摊派。或对个人罚款罚得不能让人接受等等,这些都能引起群体或个人不满情绪,产生逆反心理。因此要把握好动力“刺激量”罚得让人理解,奖得让人信服。当然把握好动力“刺激量”不单纯是奖与罚的问题,实行安全与工资、岗位挂钩,事故与医疗费用挂钩,安全风险金抵押,安全承包等都能以不同的方法和角度刺激和调节群体心态,但任何事件都要讲究个“度”字,认真把握好动力“刺激量”必然会得到群体和个人理解与支持、各项安全管理工作就会得到进一步落实。

2、 管理到位、服务为上。

安全生产前提是满足群体和个人的安全需要,如果工人最基本的安全需要都不能满足,还谈什么安全生产。工人提出的安全合理化建议与要求,就得帮助落实解决,只管而不理,管理者就会失去威信。增强管理为安全服务的观念,是缩短管理与被管理之间距离和联络管理与被管理之间感情的纽带。“服务”二字虽然很平淡,但久而久之换来的是无数颗关心安全生产的心。工人的建议和要求被采纳而又落实后,下次还会有管理中意想不到的更多建议和要求回报你。如果对建议者再加一份小小奖励,可想而知这小小奖励带来多大的动力。反之与盲目管理或官僚作风,引起工人不满情绪,带来工作上消极怠工,工作质量下降,增加管理难度相比形成明显差别。所以讲述服务目的,在改变管理行为的同时来改变工人对传统不良管理看法,更好地关心、参与安全管理。

3、建立良好的人——人关系。

当前有些企业安全生产搞不上去一个很重要原因,没有用正确的方法来鼓舞工人士气,激励工人为企业安全目标实现共同努力,也就是没有处理好人——人关系。企业在调整和安排工人与工人,工人与管理人员,工人与领导干部关系时,要通过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分析,找出人与人之间的因素造成的问题,有针对性地采取对策措施,减少各管理环节之间的矛盾。在正确选择管理者概念上,不但要有创造、决策、计划、组织、协调和控制能力,还要表现关心联系群众和发现利用群众,把群众中蕴藏着的巨大积极性、创造性充分发挥出来企业要给各级安全组织和管理者相应的自主权利、充分调动管理者积极性,增强管理信心。要充分发扬民主,倾听工人合理化建议和要求,不断地改进工作。围绕安全目标和实际问题不拘形式进行议论和交谈,促进人——人思想交流。关心工人生活,帮助工人解决家庭实际困难,使工人的精力集中到关心安全生产上来,并通过改进工作方法,改善安全环境,促进人——人关系的发展。总之人与人之间应在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来处理好人——人关系,使各项安全工作在人——人良好关系中进一步得到落实。(东台市纺织服装有限公司 胡国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