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 其他>>正文

安全生产仍需转变观念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14日

据某刊报道,在美国芝加哥西方电气公司一个午餐会上,老板说,今天开会给55岁至65岁这10年当中不得病的人发奖,每人发1件T恤衫,1个网球拍,还有个信封,里面装了1张支票,是象征性的少量奖金,大家都非常高兴,我想,这个美国企业家太聪明了,因为他的员工10年不得病,可省几百万医药费,你才给他1件T恤衫,1个网球拍,你想他创造的财富有多少?这个公司有健身房、游泳池、网球场,鼓励大家去运动,不得病。有专家预测,心血管病预防花1元钱,医疗费能省100元钱。而我们现在的观念是只重视医疗到位,医疗费花去5万、10万没问题,但预防费却很少,所以观念要转变,从治病转变到预防上来,反思我们的安全生产,也需要转变观念,切实把安全工作的重点放在预防上。

我国的安全生产方针是“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但一些单位“安全第一”讲的多(会议多、文件多、检查多、发生的事故也多),“预防为主”做的少(“三同时”执行不严、宣传教育培训少、安措经费投入少、整改落实少等);安全工作形式搞的多,实际做的少;安全计划措施多,真正到位的少。有的单位不注重抓事前预防,不善于抓事故苗头,不善于举一反三,借鉴其它单位的事故教训,安全工作仍然是“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出了事故“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以前有句话形容不重视安全,不舍得安全投入,出了事故不得不花钱处理,叫“无钱买药,有钱买棺材”,非常形象,现在这种现象较以前改善,但观念没有根本改变,如果什么时候安全工作从“治病”转变到“预防”上来,那么,我们的安全局面就会真正好转了。

(姚士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