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 其他>>正文

安全是人命关天的大事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14日

近日,单位组织观看了一场关于安全教育的电影《人命关天》。起初大家是怀着去放松放松的想法走进电影院的,散场时所有人的心却好像被什么绞着、缠着,是那样的不平静。其实电影并不是一部精品,甚至觉得某些地方夸张了,有些情节老套了,带来感慨地并不是电影本身,而是隐在其后对权力的揭露。

近些年来如果说“赚钱”第一位恐怕没人反对。《人命关天》的背景就是把赚钱放在第一位的正东玩具厂大火。一场大火吞噬了86条年轻的生命,这场大火曾经震惊全国。大火过后是整顿,是狠抓。可当消防安全与经济利益产生冲突时,却是经济利益占了上风。领导们要经济增长的数字,要政绩。作为纳税大户的明星企业存在消防安全隐患,谁敢因为这“小小”的消防安全问题说查封就查封?查封了马上就有领导来说情:经济效益才是第一位的。更有甚者,不符合安全标准的娱乐场本身就有某些领导的影子,一旦被查封将直接导致领导的个人利益受损失。于是就有了电影中描写的某部长的儿媳在“强大”的后台支持下两次撕掉封条重新营业,或是“不给面子”的主管干部被调离。文艺作品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可它映射的这种种腐败现象的影子在现实生活中却有实实在在的例子。

安全是人命关天的大事,可是当安全碰上权力时它又显得那么不堪一击,江泽民同志曾以“责任重于泰山”嘱咐各级领导干部加强抓安全生产。但是,就是有少数领导干部心存侥幸,把安全生产抛在脑后,紧紧抓住的只是眼前的经济效益,甚至掺杂腐败因素。近期媒体们追踪报道的某地连续发生多起小煤窑坍塌事故是不是也说明些问题呢?小媒窑存在的安全隐患当地领导们都不知道吗?还是他们“不得不”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只有领导们真正把人民的生命财产放在心上了,而不搞形式主义,有了“为官一任,保一方平安”的思想才能有效的遏制事故的发生。否则,一旦出现事故那真的就追悔莫及了。 (勾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