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 其他>>正文

安全生产措施不落实是事故发生的“罪魁祸首”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14日

本网讯: 国务院安全生产大检查刚刚结束,安全生产事故仍旧接连不断。为什么安全生产事故如此频繁地发生呢?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一针见血地指出,安全生产措施不落实是事故发生的“罪魁祸首”。

  安全生产措施不落实是最大的隐患

  近年来,为实现安全生产,政府做了大量工作,制定了众多法律法规。各行各业都制定了相应的安全生产规章。据了解,仅水上安全的管理规定就达数百个,中国民航的各种安全规章有上千种……

  但发生事故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些规章根本就没有得到很好地贯彻实施。一些政府部门和企业对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从文件到文件,做点表面文章了事。如在铁路道口,因行人或车辆擅自闯线被火车撞死撞伤的事故经常发生。但只要在周围树起护栏进行封闭或者树起宣传牌,只要遵守“一停二看三通过”的规定,这些事故其实都可以避免。

  而有的部门在安全生产方面,甚至连“从文件到文件”都没有做到。国务院安全生产检查组在一些地方看到,有些部门在检查组到来后,连早已布置的有关安全生产检查方面的文件都没有收到。如山西省一石膏矿,在今年以来仅收到一个安全生产方面的文件,而且这个文件还在路上“走”了两个月。国务院有关会议的精神和5月14日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的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直到检查组到来时,此矿也没有收到任何上级有关单位的文件通知。

利益驱动是事故发生的“主凶”

国务院安全生产检查组在山西采访时,当地的一位政府工作人员说:“现在非法小煤窑为何屡禁不止、死灰复燃?主要原因在于眼前利益。非法小煤窑在矿工劳保、安全设备、可持续发展上,几乎没有投入,靠极低成本,获高额利润。对高额利润的追逐使这些小煤矿主铤而走险,有关规章落实成了空头支票。”

  当地一位负责安全生产监察的工作人员说: “权利保护和地方利益同样是主要原因之一。小煤窑的存在和乱采乱挖的死灰复燃,多数有县、乡工作人员参与。一些财政收入主要依靠小煤窑的县政府,更是以短视的眼光维护本地利益,使得地方保护主义大行其道,国家政令成耳旁风。”

  不只是煤矿,在所有可能发生事故的地方,人们都可以发现一个共同的特点:背后有经济利益的驱动。凡是在需要用钱的地方,某些地方政府和企业的领导总是强调:现在我们经济上比较困难,要把钱用到刀刃上。于是,该用来排除安全隐患的资金、甚至是最基本的安全费用也被无情地删减或挪作它用了。直到事故发生,在无价的生命和有价的财产损失面前,才后悔不迭。

  防范未然 依法管理

  侥幸心理是安全生产的大敌。专家认为,使人们产生侥幸心理的深层原因在于:我国还没有制定出完善的事故责任追究制度。

  从目前对一系列事故的处理来看,对事故责任人的处罚较轻,一些该负责任的领导没有负起应负的责任。只有政府和企业安全生产责任真正到位、责任追究真正到位,才能保证规章制度真正得以贯彻落实。

  党中央、国务院对安全生产极为重视,安全生产的氛围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浓过。“落实”二字重千钧,必须把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落实到基层、落实到个人。随着事故责任追查制等一系列制度的建立健全並真正得以贯彻落实,我国的安全生产状况,才可能发生根本好转。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