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 其他>>正文

一项防尘新技术通过鉴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07日

一项防尘新技术通过鉴定

原劳动部劳动保护研究所在辽宁抚顺红透山铜矿开发的一项防尘新技术最近通过了国家有关部门组织的专家评审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据了解,我国矿山企业作业条件差,尢其是粉尘浓度大,尘肺发病率高仍然严重危害作业工人身体健康。矿山推行湿式凿岩等湿式作业之后,二次扬尘如铲装、运矿以及溜井卸矿等过程产生的粉尘,成为矿山新的重要尘源。在抚顺红透山铜矿实际测定表明,位于主风流附近的溜井卸矿作业,产尘强度大,卸矿硐室粉尘浓度可达48.0毫克/立方米,并污染入风系统,恶化了全矿井下的作业环境。

劳保所、东北大学资源与土工程学院及红透山同放的科技人员在分析国内外险尘技术发展现状,总结红透山矿多年来溜井防尘经验的基础上,对地下矿山深部溜井防尘问题进行了系统的理论分析和实验研究,开发出平行卸压溜井结合湿式振动纤维栅治理溜井卸矿粉尘危害的新技术。

他们在红透山矿六系统建立了深部溜井险尘净化系统示范工程。在主溜井一侧,与主溜井相距6—8米开凿平行卸压溜井,并在平行卸压溜井与主溜井之间纵向上每隔15米开凿一条联络道贯通,形成“主溜井——联络道——平行卸压溜井”相通的结构,通过联络道、平行卸压溜井形成循环风路,起到了分风卸压的作用。

超声雾化加振动纤维栅除尘净化装置设在六系统—707中段防尘硐室内,通过平等卸压溜井——联络道——溜井,将溜井卸矿产生的含尘气流抽出净化,关在主溜井内造成一定负压,控制污风外逸。

现场试验表明,平行卸压溜井结合湿式振动纤维栅险尘净化技术,适用于大型地下矿山深部开采阶段溜井防尘,较好地解决了溜井卸矿产尘的难题。平行卸压溜井系统结构简单,能够有效地缓解溜井卸矿产生的冲击风流,冲击风量可减少40%。系统运行后,卸矿硐室粉尘深度降至1.0—1.3毫克/立方米,基本控制了溜井卸矿对卸矿硐室及中段作业面的污染,且含尘气流经超声雾化加振动纤维栅装置净化后,风流含尘浓度为0.4毫克/立方米,达到新风标准,可在井下重新利用,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本项目研制的湿式振动纤维栅险尘净化装置结构简单、险尘效率高(达99.5%)、阻力低、处理风量大、自动清灰,不仅适用于矿山除尘,还可广泛应用于建材、轻工、铸造等行业,具有广泛的应且价值和良好地开发前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