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 其他>>正文

预防职业病的膳食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07日

工业生产给人类带来物质文明,也给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带来污染,如能科学地安排保健膳食,则可有效地抵卸职业病的危害。

粉尘作业工人可常吃些猪血。猎血中的血浆蛋白经胃酸的分解,能产生一种可润肠解毒的物质,有利于体内尘毒的排出。

接触铅或铅粉的工人,最好每天喝1-2杯牛奶,并常吃大蒜及富含维生素C的疏菜和水果。牛奶中的蛋白质能与铅结合成一种不溶性的化合物,大蒜中的某些有机成分能结合铅,维生素C可与铅结合形成溶解度低的抗坏血酸盐,水果中的果胶物质可使肠道中的铅沉淀,从而减少机体对铅的吸收。

接触苯的工人适宜吃些高蛋白、高糖、低脂肪及富含维生素B、C的食物。高蛋白饮食可促使苯氧化,增强肝脏释毒功能。高糖类可促进苯的衍生物从体内排出。维生素C可缩短出血、凝血时间,防止白细胞降低。控制脂肪摄入量可减少苯在体内的积蓄和吸收。

接触磷的工人应多吃些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瓜果和足够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

胡萝卜有加速体内汞离子排泄的功能,故接触汞的工人,平时可多吃胡萝卜。绿豆是一种良好的解毒剂,接触砷、氰化物等有毒物质者,可以平时多吃一些。接触锰者可多吃些含铁丰富的食物。

噪声环境下工作的人,如能注意在膳食中被充维生素B1、B2、B6等,对于预防听觉器官的损伤,改善听力,减轻噪声疲劳等大有益处。和放射线打交道的人应常吃些蛋白、豆类和奶类等高蛋白食品,以补充因放射性损害引起的组织蛋白质的分解。

但是要知道,对于己患的职业病,一定要防治结合,早防早治。

(崔力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