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论如何加强安全执法监察队伍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7日

在市场经济瞬息万变和高速发展的今天,国家想稳定、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就必须遵循“安全第一”的原则来组织国家经济建设和企业所从事的各项生产经营活动。这条原则不仅涉及到国民经济的稳步增长,而且关系到国家整体经济效益的提高,同时也是涉及到全国企业干部职工个人的经济利益,更加重要的是涉及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和全国干部职工身体健康,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问题。
        为保障国家财富和人民群众财产不受损失,杜绝各种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确保全国良好的安全生产势头,建立一支高素质安全监察执法队伍至关重要。同时,执法队伍的素质和工作水平又直接关乎国家命脉、政府形象、群众利益。如何加强执法监察队伍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笔者想从以下几个方面同大家共商、探讨:
        一、加强执法监察队伍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必须提高安监执法队伍整体文化素质
        1、组织业务和理论知识学习培训,提升整体队伍素质。新的执法工作人员上岗之前,必须经过政府专门部门组织的学习培训,参加考试并取得政府法制部门颁发的有效执法证件,才具有执法资格。上岗后,各级安监执法机构要把学习培训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抓好。
        2、成立相应组织机构,配备相关工作人员。安全生产执法机构,是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的领导下,直接依法行使执法和行政处罚的执行机构。对各级安全生产执法机构,在名称使用上应统一,开展现场执法、立案处罚等工作,人员应有一定分工,可根据工作实际设置内设机构。在选配执法人员时,要根据行政区域内相关生产经营企业和其他高危行业的数量、规模、状况及今后产业发展趋势等情况,配备与其相适应的专业技术人员。
        3、建立健全机制管理,加强标准化和规范化管理。建立健全执法制度是确保执法监察人员正确运用手中的权力,在自己的执法岗位上尽职尽责,不滥用职权的有效措施。实行执法责任制、执法质量考评制;建立规范的执法台账、执法工作标准等。制度内部人员管理制度,明确安监执法人员相应的责、权、利,把法律所赋予的权力进行分解、量化、细化,明确执法范围、权限、标准和责任,并制定配套考核标准和奖惩办法对安监执法人员进行定期考评,规范安监执法人员的执法程序,促进安监执法队伍树立严格执法,文明执法的责任心。
        二、加强执法监察队伍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必须加强执法能力建设。
        执法能力是衡量执法队伍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之一,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就要努力培训安监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
        1、对法律、法规准确使用的能力。准确使用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是维护公正的关键,要做到正确使用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必须在任何情况下,做到不偏不倚,保护其尺度的统一性,实现法律应有的社会价值。
        2、要有规范执法的能力。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要严格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确保执法的有效性,做到主体明程序完处罚适当。
        3、改革创新、促进法治的能力。改革创新是安全监察工作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执法人员所应当具备的基本素质。安监执法人员创新不是随意突破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规定,不是创新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内容,而是在工作机制和体制、工作方式、管理制度、工作内容和效果上创新,以便能够更好的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运用到实际的执法监察中。
        三、加强执法监察队伍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必须强化效益、服务和协调意识。
        要建立一支行为规范、素质过硬、战斗力强的高素质安监执法队伍,主要在安监执法队伍中大力强化这三种意识。
        1、强化效益意识。充分认识安监执法工作的效益是进一步加强安监执法工作的关键。安监执法工作的效益不是体现在罚了多少款、处罚了多少个案件而是体现在通过加强日常执法监督检查与事后查处,保障国家安全生产的实施,维护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严肃性和不可侵犯性,依法规范安全生产行为,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提供有力保障,为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2、增强服务意识。要真正做到依法监察、依法行政,热心为服务对象提供完善优质的服务,要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采取有效措施,要求执法人员规范用语、文明执法,严格贯彻落实监察程序,热情服务。
        3、强化协调意识。安监执法队伍是安全生产工作的综合管理部门,在现实执法监察工作中,首先要充分发挥安监部门的综合管理作用,经常深入企业调研安全生产工作情况,了解执法对象在安全生产工作上存在的困难,为更好的执法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只有加强安监执法队伍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努力打造出一支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思想坚定、作风端正、业务精通的安监执法队伍,切实履行安监执法工作职能,才能为社会经济持续、快速、安全稳定、和谐的发展保驾护航。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