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压力管道安全监察工作概况

作者:修长征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11月16日
② 深入开展在用压力管道普查整治,促进了使用环节的规范管理
国家质检总局先后发出《关于开展压力管道专项普查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国质检锅函[2003]417号),《关于加强压力管道安全监察工作的意见》(国质检特[2006]148号)和《关于开展长输(油气)管道专项普查整治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国质检特函[2006]436号)等文件,布置压力管道普查整治工作。
---完成了工业管道的普查工作。截止2006年7月,共普查工业管道19.28万km,查出隐患1.7万处,检验治理6.7万km,办理使用登记13.2万多km。
---公用管道普查整治全面开展。现已普查公用管道6.6万km,检验治理1.2万km,办理使用登记9000km。
---长输(油气)管道普查整治基本完成。长输(油气)管道普查6.8万km,其中中石化、中石油两大公司5.1万km,共检验治理长输(油气)管道16430.64km,消除事故隐患2600多处。其中浙江、安徽、海南、湖南、上海、内蒙古、河南、青海、宁夏等省(市、区)开展了本行政区域内长输(油气)管道使用登记工作,登记注册发证3267km。开展了完整性管理工作。
各地针对各省管道的特点和安全管理的薄弱环节,按照“合乎使用”的原则开展了冷库管道、氧气管道的检验整治,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保证了管道安全运行和促进经济发展,
④ 组织关键技术的科技攻关,为压力管道安全监察提供了技术支撑
根据国内压力管道检验技术和装备落后情况,质检总局加强科技攻关和检验能力建设,压力管道科研工作取得多项成果,检验能力进一步提高。在“九五”和“十五”期间,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中心负责承担了《在役工业压力管道安全评估与重要压力容器寿命预测技术研究》、《城市燃气管道安全保障关键技术研究》等国家科技攻关课题。其中《在役工业压力管道安全评估与重要压力容器寿命预测技术研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PE燃气管焊接无损检测方面,杭州特种设备检测院等单位取得了进展,在PE燃气管混配料国产化方面,总局和中石化正在重点抓这项工作。在提升检验能力建设上,总局投入5000多万,重点装备了11个重点城市检验机构。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为推动安全监察方式的改革创新,有效预防和整治事故隐患,减低政府和企业安全管理成本。质检总局认真考虑中石化、中石油提出的建议,组织专家开展基于风险的检验技术(简称RBI)和油气管道完整性管理的多次专题调研,并取得成果。颁发了“关于开展基于风险检验(RBI)技术试点应用工作的通知”(国质检特[2006]198号)。
12年来,我国压力管道安全监察工作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压力管道事故得到有效控制(见附件2),逐步形成了既与国际接轨、又符合国情的压力管道全过程安全监察的工作机制。我们相信在国家相关部门重视支持下,在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随着法制建设的不断完善,压力管道安全监察工作一定会取得更大进展,为保障运行安全、促进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附件1:
颁布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安全技术规范
4个部门规章:
(1) 压力管道安全管理与监察规定;
(2) 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监督管理办法;
(3) 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行政处罚规定;
(4) 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特种设备事故处理规定;
18个安全技术规范:
(1) 压力容器压力管道设计单位资格许可与管理规则;
(2) 压力管道元件制造许可规则;
(3) 压力管道型式试验机构资格认可与管理办法;
(4) 压力管道安装单位资格认可实施细则;
(5) 压力管道安装安全质量监督检验规则;
(6) 压力管道元件制造监督检验规则;
(7) 压力管道使用登记管理规则;
(8) 在用工业管道检验规程;
(9) 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及特种设备检验人员资格考核规则;
(10) 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焊工考试规则;
(11) 压力管道安全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考核大纲;
(12) 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带压密封作业人员考核大纲;
(13) 安全阀维修人员考核大纲;
(14) 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特种设备无损检测单位监督管理办法;
(15) 锅炉压力容器无损检测人员资格考核规则;
(16) 特种设备行政许可鉴定评审管理与监督规则;
(17) 燃气用聚乙烯管道焊接技术规则;
(18) 安全阀安全技术监察规程。
附件2:
压力管道情况
在《规定》颁布之前,1995年4月14日,劳动部发布“关于压力管道重大事故的通报”劳部发[1995]173号,通报了1994年3月至1995年3月发生的8起压力管道重大事故,造成56人死亡,150人受伤,经济损失2304万。自1997年对压力管道事故进行统计,情况见表1。
1

 

事故数量
死亡人数
受伤人数
经济损失(万元)
1994年
8
56
150
204
1997年
9
21
54
 
1998年
21
26
149
207.97
1999年
9
17
60
603.99
2000年
18
42
64
3161.3
2001年
10
21
46
75.6
2002年
18
33
33
159.1
2003年
15
15
28
411.5
2004年
16
23
63
207.6
2005年
13
9
23
366
2006年
9
19
93
 
2007年
11
17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