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正确处理安全监察执法的“软与硬”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6月12日

  安全生产监察执法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相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规程、标准,对事故隐患预防和控制的重要手段。遵循“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安全监察执法重点是立足于预防,关键是隐患整改,目的的提高本质安全度。为此,正确处理安全生产监察执法说理执法和严格执法的“软与硬”的关系是十分重要的。有一个安全监察案例在“软与硬”关系上是这样处理的:

  某市安全监察支队对一家台商独资企业进行安全监察,事前监察小组将监察内容用书面形式通知了企业。按约定时间,监察小组来到这家公司,公司总务课王秘书负责接待,监察人员向王秘书出示执法证件和说明来意后,又向该公司提供了《安全监察告知书》和《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实用手册》。在监察时,监察小组发现:这家公司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国家安监总局《劳动防护用品监督管理规定》直接作为公司的管理规定,还把一个乡镇的管理制度也作为企业内部管理制度,在现场检查时,发现了危险化学品管理、用电管理等多处违章行为。监察人员在与企业分管安全的孙副总经理交换意见后,下达了《责令改正指令书》,要求在规定的限期内整改。

  监察结束后,监察小组进行了讨论,甲组员认为:这个公司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现场存在隐患明显,应当给予行政处罚。乙组员认为:这个公司有特殊性,在扬州投资时间只有几年,公司领导层是由“台干”负责的(台湾人把在大陆企业负责管理的台湾人称为“台干”),他们对大陆的一些法规了解不多,虽然客观上存在问题,但是企业已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并表示按要求进行整改,应当对这个公司进行一次回访服务,帮助他们落实整改措施。经过讨论,监察小组决定进行一次专门回访。

  在回访时,公司王秘书面带歉意地告诉监察人员:他们已经通过RSO9000论证,由于自己业务不熟,没有提供全部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在现场察看时,监察小组又针对已经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整改建议。在交谈中,公司李总经理对他们工作中的失误和整改中存在的问题作了检讨,一方面认为他们的理解有偏差,另一方面表示在整改期限前一定整改到位。 

  整改到期后,监察小组第三次登门进行复查。在复查中发现:大多数问题已经得到整改,但是“安全设备未及时维护保养”的问题未彻底整改,仍然存在安全隐患。监察小组在讨论时出现两种意见,一种意见认为:台资企业在理解和执行国家现行法律法规上有偏差,还是以教育为主,不要实施行政处罚;另一种意见认为:已经下达《责令改正指令书》,复查前又进行了回访服务,不能无原则的迁就,应当给予行政处罚。经过讨论,大家形成一致意见,同意对这个公司给予当场处罚。当监察人员将处理意见和执法依据告知公司李总经理时,他坦诚地说:过错是我们,这说明我们的管理工作确实存在问题。你们不仅多次打电话关心我们的整改进度,还专程上门服务,帮助我们研究对策。你们的处罚,我们心服口服。监察小组鉴于企业的违章行为,对照相关法规法规,当即给予了行政处罚。 

  案件查处后,监察小组的同志如释重负。在案件小结会上,有同志提出:按照支队的回访制度,建议对该公司再次进行回访。但也有同志提出异议,认为:已经进行过回访,该公司在接受处罚时,态度也很好,没有意见,可以不去。大家经过讨论,认为:对被处罚企业进行回访是支队制度规定的,即便企业没有意见也应当按照制度执行。为此,支队又第四次到这家公司,进行第二次回访。这次回访,公司李总经理热情接待了监察小组,大家作了多种话题的沟通、交流,相互加深了理解。 

  从这个案例中,给我们这样的启示:在监察执法过程中,应当处理好“软与硬”的关系,既要服务于企业,创造良好的“亲商”环境,又要根据具体情况,采取必要的行政处罚,起到警示和告诫作用。处理好“软与硬”的关系,应当推行说理式执法,用规范的程序、疏导的方法、耐心的说理和真诚的服务,引导和说服当事人认识不足,真心诚意地整改事故隐患,消除事故隐患。与此同时,也应当认真执行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律法规,对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整改不力和拒不整改的行为给予严肃查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