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监察与管理

作者:柳柱海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8月28日

神华集团神东煤炭公司上湾煤矿,保持连续5a无轻伤以上人身事故和二类以上机电事故,创造了累计生产2000万t原煤死亡为零的好成绩,赢得了2004年神东公司和神华集团公司现场会在该矿的召开,受到了国务院黄菊副总理的高度赞扬,所有成绩的取得正是由于在安全管理上强化以人为本理念的结果。
在生产建设中,发生人身事故或非人身事故后,习惯用一句“这个事故真不应该发生”,更有甚者讲,“那个地方,那个人根本不应该发生事故”等等。便以事故的偶然性来开脱,这显然不符合事物的发展规律,对吸取事故教训,查找事故原因,防止同类事故再发生是有害的。事实上任何一起看似偶然的事故,其背后都可以找到隐藏着的必然规律,总能得出“三违+隐患E事故”的结论。要么是违章作业造成,要么是管理漏洞造成,要么是监管不力造成,所有这一切均离不开人的因素,所以从强化从业人员的管理方面入手来推动安全工作整体提高,是我们当前亟待研究解决的课题。
强化以人为本理念,是近年来我国煤炭企业在安全管理中总结出来的成功经验。经验的根本就是要把人看作管理的主要对象和企业最重要的资源,通过提高人的待遇、改善人的环境、提高人的素质等人性化的安全基础建设和活动,以此作为保障安全,促进生产的基本动力,推动安全生产健康发展。
1 以人为本改善员工劳保待遇促进安全生产过去,上湾煤矿对员工劳动保护用品的发放,执行着上级部门的劳保规定,如每年一套工作服,每月一个口罩等等,规定有啥就发啥,不出规定是原则。随着企业跨越式发展,机械化程度的提高,井下由过去人工炮掘炮采,发展为连采、综采,不少员工一专多能,一人多岗。在这种新环境下,先前的劳保规定无论在数量品种上,还是使用时间上,已远不能满足员工工作和安全的需要。随着形势的发展,国内外企业安全文化远远不断渗入了矿区,上湾矿对以人为本理念的认识不断提高,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人是搞好任何工作最主要的因素。要发挥好人的因素,首先应该关心人,爱护人。在这一新的理念认识的作用下,矿里把改善员工劳保及生活和工作环境作为强化安全管理的重要内容认真对待。在认真搞好员工日常劳动保护的基础上,矿里投入资金又为员工每人定做了有反光标志的细帆布工作服、防砸雨鞋。防尘口罩的配备上为每个煤机司机配备了价值900多元的国外进口防尘口罩,其他井上下接触粉尘人员(包括临时用工人员)配备了防尘效果较好的美国产3M口罩,1年中1个人光防尘口罩费用约为302元。更换了以黄、红色为主的矿帽,彻底改变了多年煤矿工人头顶上只有与黑色为伍的现状,醒目的矿帽从安全上也切实起到一定作用。同时为综采队员工配备了特制头盔、防尘防冲击面具和护目镜,为运转队员工配备了防噪音耳塞等。发放劳保原则从执行死规定转变为按工作及安全需要发放,满足了员工工作需要,增进了员工对企业的情感,保障了安全防护,促进了安全生产。
2 以人为本强化安全技术培训确保安全生产
为了从根本上落实以人为本的理念,不断提高员工的安全生产素质,上湾矿狠抓员工安全理论和专业技能培训,充分发挥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优势,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教育活动,从思想认识上规范员工的安全行为,有效地促进了安全生产。在安全培训教育方面,把培训重点放在最基层,把安全意识教育重点放在管理层(包括班组长)。培训教育工作做到三分离,总工程师负责审定课程表及培训内容,劳资负责人指定授课人及培训教材,安监处负责监考和证件审查。凡不合格者,一律待岗重新培训。在培训内容上,除应知应会、操作技术、设备性能外,把工作面现场安全生产搬进培训室,也就是把事故案例以图文结合的形式,编成教案进行全过程剖析,不局限于事故通报内容,从预兆和突出的深层次教学,并提出避险措施和应急方案,增加员工感性认识,从而使安全意识有一个整体提高。采取固定培训和流动培训方式进行教学,轮流占用班前会进行案例教育,也收到较好的效果。
(1)强化安全培训。认真落实各项培训计划,几年来共举办各类安全培训班40多期,累计培训员工1358人次。所有员工全部进行过安全质量标准化
培训,尤其对新招员工均要举办岗前培训班,签订师徒责任书。定期举办外委施工人员培训班。通过举办各种培训,员工的安全意识普遍增强,安全生产知识和操作技能水平明显提高,形成了“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的管理局面。
(2)加强专业技术培训。几年来全矿共举办井下各类司机、电钳工及一体化管理等专业技术培训班28期,培训员工887人次。有227人参加了公司特殊工种专业技术培训班,并拿到了培训合格证书。各种培训都制定了考核管理制度,严格教学及组织纪律,确保培训质量。通过强化培训学习,提高了员工业务素质、技术素质和安全文化素质,改变了员工的不良工作习惯,促进了专业达标,使安全质量标准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