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火安全知识

作者:刘秉胜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11月09日

一、火灾发展阶段

火灾发展大体分为四个阶段,即初起、发展、猛烈和熄灭阶段。初起阶段是扑救最有利的阶段,将火灾控制和消灭在初起阶段,是扑灭火灾的关键所在。

二、扑救初起火灾的原则

1.先救人、后救物。人是最重要的,救人时应遵循“就近优先,危险优先,弱者优先”的原则。

2.先控制、后灭火。首先要切断可燃物,控制火势的继续蔓延扩大,当具备扑灭火灾的条件时,再一举将火灾扑灭。

3.边报警、边扑救。要立即呼救并拨打“119”电话报警,并同时扑救初起火灾。

4.先重点,后一般。应全面了解并认真分析火场情况,辨别出重点和一般,以便及时保护和抢救贵重物品和要害部位。

三、扑救初起火灾的要点

1.及时准确的报警是扑救火灾的关键。

2.消防常识的普及和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是扑救初起火灾的基本条件。

3.疏散和抢救被困人员是处置初期火灾时的首要任务。

4.掌握正确的灭火方法是成功扑灭初起火灾的保证。

5.第一时间灭火是及时扑救初起火灾的基础。

6.灭火救援力量及时到位是扑灭初起火灾的保障。

四、应对初起火灾的措施

1.发现火情,沉着冷静。首先要理智分析火情,如果是在火灾的初期阶段,燃烧面积不大,可考虑自行扑灭。如果火情发展较快,则迅速撤离现场,并同时电话报警119寻求帮助。

2.灭火器材,分类选择。灭火器按内部充装的灭火剂不同可分为清水灭火器、泡沫灭火器、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等类型,不同类型的灭火器有其不同的适用场所。清水灭火器用以扑救木、竹、棉、毛、草、纸等一般固体物质初起火灾,不宜用于油品、电器设备等火灾。泡沫灭火器用来喷射泡沫扑救油类及一般固体物质初起火灾。干粉灭火器是目前使用和配置最多的一种灭火器,可扑救易燃液体、可燃气体、带电设备等的初起火灾。二氧化碳灭火器适用于扑救电器火灾、可燃液体火灾、贵重设备、图书资料、仪器仪表等场所的初期火灾。

3.煤气泄漏,小心谨慎。发现燃气泄漏,务必保持镇定,千万不要触动任何电器开关,更不能用打火机、火柴、手电筒照明检查。首先应迅速关闭气源,然后打开窗门,让自然风吹散泄漏气体,如需打电话报警,应到远离现场的地方进行。

4.电气火灾,断电第一。首先必须要切断电源,然后才考虑扑救措施。只有当确定电路或电器无电时,才可用水扑救,在没有采取断电措施前,千万不能用水、泡沫灭火剂进行灭火,因为水是导电的导体,着火电器上的电流可以通过水、泡沫等导体电击救火的人。

5.房间着火,门窗慎开。如果封闭的房间里着火,看到浓烟和火焰时,应立即盛水浇灭火焰,不要大开门窗。因为门窗一开,房间里的空气就会与室外的空气形成对流,这就等于给房间里的大火加添助燃剂,会助长火势蔓延。

6.火势凶猛,撤退求援。如果火势越烧越大,参加灭火的人员应迅速撤离火场,等待公安消防队前来救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