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火灭火常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1月24日

 火给人类带来光明和温暖,促进了人类的进步和社会发展。但是,一旦使用不当,它也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危害和灾难。因此,每个家庭都要防范火灾事故的发生。

   (一)怎样预防火灾事故   

    1、不能随意乱扔火种,小孩不能玩火,家长应妥善放置火柴、打火机等物品,不要让小孩拿来玩耍。

    2 、不要在酒后、疲劳时或临睡前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

    3、 要在规定的区域、时间内安全燃放烟花爆竹。小孩燃放烟花爆竹时应有大人监护。

    4 、外出时、临睡前要熄灭室内外的火种,关闭燃气(煤气、液化气、天然气)的总阀门。

    5 、要保持居室的走道、楼梯畅通,不要随意堆物;不允许以防盗为名,擅自安装铁门封堵楼道通道、安全出口。

    6、不应乱扔乱接电线;使用电熨斗、电吹风、电热杯、电取暖器等家用电热器具时,人不能离开;也不要用灯泡取暖或烘烤衣物。

    7 、不能用明火(火柴、打火机等)查找煤气、液化气、天然气的泄露处,应使用肥皂水涂抹的方法来查漏。

    8 、勿在火种处使用按压式喷雾罐,否则易引起燃烧、爆炸,酿成火灾。

    9 、夏季使用燃烧型蚊香时,点燃的蚊香不要贴靠在床沿、窗帘等易燃物品处。

    10 、家中储存的汽油、煤油不要超过5升,且应使用规定的容器。助动车加油时,应远离明火,也不能吸烟,否则及其危险,可能随时引起燃烧爆炸,导致火灾。

   (二)如何扑灭初起火灾

     火灾初起时,一般火势都不会很大,如果掌握了正确的灭火方法,就能及时扑灭,不让小火酿成大祸。

    1、 发生火灾后要大声呼喊并迅速拨打“119”火警电话,并派人去路口迎候消防车。

    2、 在消防车到达现场前,应设法扑救。不要盲目打开门窗,以免空气对流,造成火势扩大蔓延。

    3、 扑灭火苗可就地取材,如用灭火器灭火或使用砂土不、毛毯、棉被等简便物品覆盖火焰灭火。

    4 、及时组织人员用脸盆、水桶等传水灭火,或利用楼层内的墙式消火栓出水灭火。

    5 、可移动物品着火,可视情将着火物品搬到室外灭火。

    6 、油锅起火,不能用水浇油锅中的火,应马上熄掉炉火,迅速用锅盖覆盖灭火。

    7 、燃气灶具着火,要设法关闭阀门或用衣物、棉被等浸水后捂盖灭火,并迅速关闭总阀门。

    8 、着火处附近的可燃物要及时搬移到安全的地方。

    9 、若逃生路线被火封锁,应立即退回室内,关闭门窗,用毛毯、棉被浸湿后覆在门上,并不断往上浇水冷却,以防止外部火焰及烟气侵入。同时,发出求救信号等待救援。

    10 、可充分利用室内设施自救,如:用毛巾塞紧门缝,打开水龙头把水泼在地上降温,躲进放满水的浴缸内等,但千万不可钻到阁楼、床底、大橱内避难。

    11、 在公共场所(如商场、舞厅、影剧院等)遇到火灾,其内人员应听从指挥,向就近的安全门(安全通道)方向分流疏散撤离,千万不能惊慌失措,互相拥挤践踏,造成意外的伤亡。

   (三)怎样正确使用灭火器

    灭火器是扑灭火灾的有效器具。常见的有:手提式轻水泡沫灭火器、手提式干粉灭火器、手提式二氧化碳灭火器、手提式“1211”灭火器等。

    如果你正确掌握了各类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就能正确、快速地处置初起火灾。

    1、灭火器的一般使用方法

    用手握住灭火器的提把,平稳、快捷地提往火场。在距离燃烧物5米左右地方,拔出保险销。一手握住开启压把,另一手握住喷射喇叭筒,喷嘴对准火源。喷射时,应采取由近而远、由外而里的方法。另外,要注意:

    (1) 灭火时,人应站在上风处。

    (2) 不要将灭火器的盖与底对着人体,防止盖、底弹出伤人。

    (3) 不要与水同时喷射在一起,以免影响灭火效果。

    (4) 扑灭电器火灾时,应先切断电源,防止人员触电。

    (5) 持喷筒的手应握在胶质喷管处,防止冻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