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中学防火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4年03月14日

为规范和加强我校消防安全管理,预防和减少火灾危害,确保师生生命安全, 坚决做到:安全第一,确保有序,责任明确,落实细节。经学校研究决定,制订枣庄市第二十九中学消防应急预案。

一、建立健全机构,做到组织落实

(一)成立疏散指挥领导组

1、疏散领导小组

总指挥:校 长

副总指挥:教学副校长、德育安全副校长、党政副校长

成 员:全体班子成员

2、演练人员职责分工:

疏散指挥组:安管办主任及包级主任

秩序导护组:课间操值勤教师及各班班主任和当堂上课教师

医疗救护组:卢玉焕、李静等

后勤保障组:总务主任及后勤工作人员

应急组:德育安全副校长、安管办主任

消防组:教导处主任、副主任及体育组教师

(二)工作人员职责

1、全体教职员工应服从学校安排,确保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取得实效。演练开始前所负责的每层楼梯口、疏散路线每个拐弯处等,都要有人负责。

2、责任分工(涉及到组的由组长负责具体安排)

(1)灾情一旦发生,由办公室任伟主任立即向总指挥报告。

(2)总指挥王校长核实情况后,决定启动本紧急疏散预案。命令副总指挥王开伟、褚桂华立即到达现场进行指挥,沙雨(陈静)发出广播及警报信号,并要求各班停止上课,在老师指挥下有秩序的成三列纵队安全撤离。

(3)报警程序:

a、一旦发生灾情办公室任伟立即用电话或手机报告消防中心(电话119),报告内容为:“薛城区枣庄市第二十九中学发生灾情,请迅速前来抢救”,待对方询问完放下电话后再挂机;李景先负责向120求救及向县教育局领导汇报情况。

b、门卫值班人员负责打开学校大门,然后到十字路口等待引导消防车辆,何校长负责检查疏散校园消防通道;如情况需要,赵炳负责关闭学校总电源。

(4)撤离(疏散)方法:当时在教室上课的教师迅速指挥学生及时打开前后门,组织学生排队,在室内将学生分成前后两路,一部分走前门,一部分走后门。撤出教室后按要求带领学生有次序成三列纵队下楼疏散。从哪一侧楼梯撤离按规定执行; 当时在办公室内办公的班主任、随班教师立即前往最靠近办公室的楼道口等待本班学生,遇到本班学生后立即协同任课教师带领本班学生到操场集结队伍。体育课的班级立即在操场集合,由上课的体育教师带领学生到安全地带集合。

(5)秩序导护组主要职责:当火灾发生时,立即到达各自位置作好疏散导护工作。组织指挥师生按预设的安全通道有序、迅速、安全撤离火灾现场。

(6)疏散指挥组:负责指挥协调各通道教师把学生安全转移到操场集合。(临近楼道口班级上课教师为楼梯口疏散指挥员)

(7)医疗救护组:接办公室通知后到医务室门口集合待命,准备好救护器材。对受到惊吓、产生心理障碍的学生进行心理辅导。

a、卫生室工作人员携带紧急药箱到操场待命,及时处理伤病员。

b、不担任教学任务的教职工在操场待命,如有受伤和被困人员,负责组织人员采取救助措施,最大限度保护受伤人员,救护被困人员及时把伤情较重的师生送往医院。

c、带领本班学生疏散到安全地带后,不担任班主任的男教师如当时没有带班任务,则立即到操场待命,参加救护组工作。

(8)后勤保障组:准备好喊话器、灭火器等,领取和送达所需物品。

(9)广播组:发出警报信号,指导学生在老师指挥下按顺序排好队,撤离教室时要有次序,以低姿捂口鼻,在走廊及楼梯按顺序撤出。

(10)应急组:为机动组,随时待命。

(11)消防组主要职责:火灾初起时,立即行动,采取应急措施进行补救。要求熟练掌握消防器材的使用,明确不同火情所应该使用的灭火器材。一旦发生火灾。灭火行动小组在大火初起时,要就近起用灭火器,进行紧急扑救,尽最大努力扑灭火源或减弱火势,不到万不得已,不得撤离火灾现场。

(12)班主任,负责自己班级;王永负责操场集合学生;班级上课教师协助班主任疏散学生,未安排的教职员工负责疏散路线上学生安全;王宜付负责意外事故处理。

(13)学生到达运动场按升旗队形集合,班主任要清点人数(应到数和实到数),并将灾情报副总指挥处。

二、制定防范措施,确保措施落实

1、听到学校发出的警报声后,全校师生立即快速、安全进行疏散,不能再收拾物品。(猫腰弓身,用毛巾、衣、袖口等掩住口鼻,快速疏散。)

2、疏散顺序:

①从教室疏散时,班主任预先把学生按座位分成前后人数大约一致的两部分,疏散时前半部分走前门,后半部分走后门。听到疏散命令后,全体学生立即起立,按要求依次撤离。

②教师领队,学生排三列队伍下楼道,分班按方案疏散。

3、注意事项

①疏散时,在底楼教室上课的班级迅速从教学楼外围直达操场(不占用教学楼楼梯、走廊),二、三楼的学生依次下楼。要求依次快速、安全下楼,不能抢先拥挤,以免发生拥挤踩踏事故。

②楼层导护老师要前一个班撤完后向下一个班下达撤离指令,不出现间隔,并控制合理密度,防止在走廊楼梯口等部位发生拥挤现象。

四、以防为主,防患未然

学校每期采取多种形式对师生进行消防安全知识教育,增强防火意识。

(1)不准带火种到教学楼、综合楼、办公楼;

(2)不准在易燃物品附近用火;

(3)在防火重地张贴警示标志;

(4)定期举办消防知识讲座,进行消防演练。按规定配置高质量灭火器材,并定位放置,定期检查。做到“三勤”:勤检查消防设施和器材,时时保持完好无损;勤清查库房、实验室,对易燃易爆物品专柜存放;勤监督值班人员,防止值班人员脱岗。

五、附则

本预案由薛城区枣庄市第二十九中学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学校每年进行一次演练,并结合当年实际,不断修改完善。本预案自2021年6月1日起施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