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中学防震减灾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4年03月14日

一、指导思想

为确保学校发生破坏性地震时,各项应急工作能高效、有序地进行,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根据国务院《发生破坏性地震应急条例》,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二、领导小组:

组 长:校长

副组长:教学副校长、德育安全副校长、党政副校长

成 员:全体班子成员

三、职能小组:

领导小组下设宣传、安全保卫、震后信息上报、医疗、后勤保障等若干职能小组,具体实施对震前震后,防震减灾的抢救工作。

1、宣传组:政教主任安管办主任

2、疏散指挥组:办公室主任、安管办主任及各包级主任

3、秩序导护组:课间操值勤教师及各班班主任和当堂上课教师

4、应 急 组:德育安全副校长、党政副校长、总务主任、大队辅导员、安管办主任

5、安全保卫组:教导处主任、副主任及体育组教师

6、医疗组:卢玉焕、李静等

7、震后信息上报组:办公室主任

8、后勤保障组:总务主任及后勤人员

四、工作职责

1、宣传组:

(1)为了做好学校防震减灾的工作,宣传组要定期向全校师生宣讲防震知识,提高师生防震救灾的观念。

(2)定期组织师生进行防震演练,提高师生的应急能力。

2、安全保卫组:

(1)地震后,要在复杂情况下,维护好疏散队伍的秩序;

(2)严防起哄、打架等隐患,严防在混乱中进一步发生不安全事故。

3、医疗组:

(1)在遇到地震等灾害事故发生的时候,抢救组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冷静处理问题,组织师生进行有秩序的疏散;

(2)在疏散过程中,各成员要以学生生命为先,救人第一;

(3)小组成员在遇到地震后,必须及时到达现场进行抢救工作;

(4)保证学校公私财产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

(5)对地震过程中的伤亡事故要现场处理,处理要快、要果断减少伤亡;

(6)要及时的与外界医疗单位等有关部门加强联系及时进行援救。

4、震后信息上报组:

(1)根据《地震灾情事故实施细则》迅速把地震后的学校伤亡人员,以及建筑物重要设施的损坏财产损失上报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

(2)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灾情动态信息。

5、后勤保障组

(1)地震以后,后勤保障组必须尽最大能力保障全校师生的衣食住行;

(2)保证抗震救灾的工具设施要使用良好。

五、通讯联络:

职责:确保电话畅通,有人值班,广播指挥能迅速到位。

电话联络负责人:办公室主任

广播指挥负责人:德育安全副校长

六、紧急疏散措施:

1、遇到地震等灾害事故发生,正在上课的教师要组织好学生紧急疏散,无课的老师迅速到各自的班上协助疏散。

2、各值勤人员迅速到各自的安全值班岗位。

七、安全疏散要求:

(一)对学生的要求:

1、所有学生,应听从负责人的指挥,要按指定路线,尽量靠右一侧撤离(另一侧让行给抢险救灾人员使用),到达操场。

2、所有学生,应做到有序快速、并控制合理密度,防止在狭窄的通道、走廊、楼梯口等部位发生踩踏事故。

3、下楼一定要注意安全,避免受伤。同学们要相互照应,若遇同学受伤,离伤者最近的同学应立即帮助伤者并向报告老师,由班主任护送受伤者下楼。

4、所有的学生在行进过程中不准乱跑、推挤、乱喊,不准打闹拥挤,不准造谣起哄,以免造成恐慌和混乱的局面。

(二)对老师的要求:

1、班主任和下班老师应了解参加演习的学生可能存在的逃避反应、惊慌反应等心理反应,及时采取措施,防止新的伤害事故的产生。

2、班主任和下班老师要尽力保护学生,保持清醒的头脑、不慌张。

3、班主任和下班老师在教室一前一后组织学生安全有序地成两路纵队出教室,各班由指定的楼道下楼到操场。

4、将教室前、后门都打开。

八、附则

本预案由薛城区枣庄市第二十九中学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并解释,自2021年6月1日起施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