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燃气事故应急常识

作者:尹卫东  来源:东方物探公司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9月28日

燃气事故,是指空气不流通的室内使用或随意拆改燃气设备、燃气设备附近使用明火、因施工不慎挖断燃气管线、公共区域的地下燃气管道及地上附属燃气设施受损等引起的燃气泄漏、气体中毒、火灾和爆炸等事故。
  应急要点:
  ●发现燃气泄漏时,立即切断气源。切记“断气即断火”,应立即关闭炉前阀、表前燃气总阀门(液化气瓶的立即关闭角阀)。如果阀门处有火焰,可用湿毛巾、湿衣物包手再关闭阀门。
  ●迅速打开门窗通风换气。动作要轻缓,避免金属摩擦或人体静电产生火花,引起爆炸。
  ●液化气罐着火时,应迅速用浸湿的毛巾、被褥、衣物扑压,并立即关闭燃气阀门。
  ●千万不要开启或关闭任何电器设备,不要打开抽油烟机或排风扇排风,不要在充满燃气的房间内拨打电话或手机。
  ●不要在室内停留,防止窒息、中毒。及时离开泄漏源,在安全场所拨打110报警。
  ●发生在公共区域的燃气设施泄漏,附近居民或经过行人应避免吸烟、发动汽车机车引擎或开关各种用电设备,以免产生爆炸或燃烧。
  专家提示:
  ◆时常用肥皂水刷沾燃气的管道接口处、开关、软管、阀门,观察有无气泡产生,检查燃气是否泄漏,切不可用明火试漏。
  ◆使用燃气器具时,如发现火焰呈黄色,说明燃烧异常,立即开窗通风。
  ◆若家中长期无人居住,应关闭自用燃气阀门,并给物业或房管部门留下联系方式。
  ◆液化气罐中的残渣不能随意处理,以免引起火灾。
  ◆不要使用国家已明令禁用的直排式燃气热水器。
  ◆细看燃气具使用说明书和燃气安全使用手册。
  ◆不要私自拆、改、移燃气设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