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燃气事故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2月28日

1.总则
        1.1编制目的
        为规范我公司燃气使用事故的应急管理和应急救援程序,及时有效地实施应急救援工作,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维护员工的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特制定本预案。
        1.2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导则》AQ/T9002-2006、《××市燃气管理条列》、《城镇燃气设施运行、维护和抢修安全技术规程》等法律规定,制定本预案。
        1.3适用范围
        1.3.1适用于公司区域内发生的各类燃气泄漏事故的应急救援。
        1.4工作原则
        1.4.1以人为本,安全第一。把保障员工和服务对象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燃气泄露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作为首要任务。
        1.4.2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在公司燃气泄露事件应急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和公司燃气泄露应急指挥部组织协调下,各专业管理部门和各实体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和权限,负责有关燃气泄露事故的应急管理和应急处置工作。各实体单位要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责任主体的职责,建立燃气泄露应急预案和应急机制。
        1.4.3条块结合,责任单位为主。燃气泄露事故现场应急处置的领导和指挥以责任单位为主,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有关部门应当与责任单位密切配合,充分发挥指导和协调作用。
        1.4.4坚持齐抓共管、预防为主的原则。坚持事故应急与预防工作相结合。做好预防、预测、预警和预报工作,做好常态下的风险评估、物资储备、队伍建设、完善装备、预案演练等工作。按照属地管理、专业处置要求,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形成并不断完善公司快速反应、分级管理、部门协调、专业负责、统一指挥的应急处置机制。
        2.生产经营单位的危险性分析
        2.1公司主要燃气危险源、危险因素分析和事故类型
        2.2主要燃气危险源:
        2.2.1储存间(集气房)9处,液化气63瓶;民用液化气站1个,储存周转液化气99瓶;天然气管道。使用管网煤气及××市燃气公司天然气。
        2.3危险因素分析: 燃气泄漏,一氧化碳中毒;燃气着火烧伤;爆炸造成物体坠落砸伤、燃气管道和储存设备设施损坏及其它二次伤害。
        2.4事故类型:
        2.4.1集气房,因安装紧固操作失误,造成集排气装置与瓶组供气系统的总输气管道连接不实;气瓶角阀与减压阀连接不实,造成燃气泄漏。集气房内没有使用防爆型强排风、电器设备未按规定安装,造成可燃气体浓度上升引起着火、爆炸事故。
        2.4.2使用燃气未遵守操作规程,未按点燃气时要火等气的原则。使用燃气设施过程中,操作人员擅离职守,发现燃气泄露未迅速切断气源总开关,未及时采取通风措施,引起中毒、着火、爆炸事故。
        2.4.3因使用燃气管道设备或管道发生故障,例如管道发生堵塞或腐蚀造成气体泄露将造成人员伤亡和正常生产,引起中毒、着火、爆炸事故。
        3.应急预警体系
        3.1应急救援组织及职责
        3.2公司应急救援指挥部
        总指挥:
        职  责:燃气事故发生后,成立现场指挥部,批准现场救援方案,组织事故救援,向上级机关及上级领导报告事故情况;负责组织公司燃气泄露事故应急演练。
        3.3事故现场指挥部
        副指挥:
        职  责:配合总指挥负责应急管理工作,为分管工作应急管理负责人。对应急预案进行定期学习、演练。在发生紧急情况时,负责在总指挥下组织、协调进行应急处置。及时向组长汇报事故及处理情况。配合上级进行事故调查处理。
        3.3.1现场总指挥:
        职  责: 对事故现场抢险工作进行全面组织指挥,及时向公司应急救援指挥部报告现场情况,执行总指挥命令,根据事故现场情况和需要,有权动用公司区域一切抢险所需的人员、物资、设备、设施。
        3.3.2事故现场指挥部下设立四个专业组(见附表5)
        3.3.2.1第一组:现场救援组
        成  员:保卫、事故发生单位有关人员
        职  责: 负责组织进行人员抢救、火情扑灭,并对燃气采取可靠隔离、隔断措施,防止事故蔓延和扩大。
        3.3.2.2第二组:疏散警戒组:
        成  员:保卫、安全、生产调度
        职  责:负责对现场及周围人员进行防护指导、人员疏散及周围物资转移等工作;根据现场情况进行警戒或交通管制,禁止无关车辆进入危险区域,保障救援道路的畅通。
        3.3.2.3第三组:人力、物资供应组
        成  员: 运营部、人力资源部、物流项目部 
        职  责:负责救援过程中车辆、人员、临时用电等应急物资提供、设施抢修、恢复生产准备工作。
        3.3.2.4第四组:后勤保障组
        成员:办公室、人力资源部
        职责:做好事故信息的发布及事故善后处理工作。
        4.应急响应
        4.1 分级响应
        4.1.1Ⅰ级应急响应行动:一般事故以下级别的燃气泄露事故,即造成3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下重伤的事故,或伴有人员死亡、重伤、燃气、煤气中毒、烧伤无进一步扩大的其它事故。由公司燃气泄露应急领导小组或实业公司应急救援指挥部组织实施。超出各实体单位应急处置能力,或者跨单位级、跨多个专业和部门的燃气泄露事故。需要公司处置的燃气泄露事故。
        4.1.2当公司燃气泄露事故应急总指挥进行Ⅰ级应急响应行动启动,燃气泄漏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四个专业组成员及事发单位应当按照本预案全力以赴组织救援,并及时向应急领导小组或实业公司应急救援指挥部报告救援工作进展情况。
        4.1.3Ⅱ级及以下应急响应行动:一般事故以下级别的燃气泄露事故,如事故终止,事故没有可能继续扩大的,其应急救援处置方案由各单位制定,各单位根据事故或险情的严重程度启动相应的应急处置方案,超出其应急救援处置能力时,及时报请公司应急救援指挥机构启动上一级应急预案实施救援。
        4.1.4公司内部报告及处理程序按《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处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办理,公司视具体情况,启动公司内部资源予以援救。
        4.2公司燃气泄露事故应急救援总指挥响应
        4.2.1及时向应急领导小组报告燃气泄露事故基本情况、事态发展和救援进展情况。
        4.2.2建立与事故发生单位应急救援指挥机构、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相关专业应急救援指挥机构的通信联系,随时掌握事态发展情况。
        4.2.3派出有关人员和专家赶赴现场参加、指导现场应急救援,必要时协调专业应急力量增援。
        4.2.4组织协调一般燃气泄露事故应急救援工作。
        4.2.5协调落实其他有关事项。
        4.3公司燃气泄露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四个专业组成员响应
        4.3.1Ⅰ级响应时,启动并实施应急预案,组织应急救援,并及时向公司燃气泄露事件应急总指挥报告救援工作进展情况。需要其他应急力量支援时,及时提出请求。
        4.3.2根据发生的燃气泄露事故的类别,公司按照职责和预案进行响应。
        4.4指挥和协调
        4.4.1进入Ⅰ级响应后,公司燃气泄露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四个专业组成员立即按照预案组织相关应急救援力量,配合事故单位组织实施应急救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