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春季养生教你如何养肝,从四个方向着手,身体更加健康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01日

现在正值春季,从中医上来说,人体有阴阳两气之分,在不同的季节养的气也是不一样的,春天应该如何养生呢?


饮食调养

春天阴消阳长,所以可以多吃一些温补阳气的食物,还有春天的时令蔬菜。选择温补食物的同时,要同时兼顾既能补阳又不会伤阴的原则。平时可以多吃热性较平和的食物,比如桂圆、大枣、红糖、小米、山药、莲子等,不要吃过多寒凉的食物。如果有明显的上火迹象,比如口苦、喉咙疼痛等,可以泡些金银花茶饮用。


推荐饮食

韭菜炒鸡蛋、韭菜饺子:春天吃韭菜很好,一周吃一两次即可,阴虚肝火旺的人可以上午吃韭菜,因为早上升阳,晚上应滋阴,如果晚上吃了温补升阳的韭菜,容易让本来就阴虚的人夜间烦躁。

炒蒜苗、大蒜汁入菜:大蒜特别适合胃肠功能紊乱的人群食用,它还可以促进胰岛素的分泌,预防糖尿病。

清炒菠菜:菠菜是含铁非常丰富的蔬菜,可以补血、护肝、明目。但是菠菜含有草酸,容易与钙结合成草酸钙形成结石。所以菠菜先用热水过一下,可以去掉80%的草酸。

其他还有洋葱、香菜、生姜、葱、扁豆等,都很适合春天食用。


睡眠好

春季养生先养肝,中医认为春与肝相应,春季应以保肝脏为主,肝功能正常,人体的气血就会通畅,否则气血瘀滞,容易生病。首先就是要睡眠良好,晚上11点前休息,凌晨1点到3点事肝血最旺的时候,尤其是肝病患者更要注意,保证6-7个小时的睡眠,每天中午坚持午睡20分钟左右。

做好保暖

春捂我们知道,就是春天要稍微多穿一点,捂出汗来才能养阳,重点应做好双脚和腿部保暖,裤子和袜子不可过早减少,并用热水烫脚,睡觉时下半身盖厚一点。但是也要掌握好平衡,不能为了春捂就拼命穿衣服,以微出汗为宜,运动时多出点汗不要紧。

按摩拍打

熬夜或者疲劳时,可以按摩拍打来缓解。拍打法是将手指并拢,掌心部位中空,从肩颈部位向下拍打到腰骶部位。捏脊法是拇指与其余四指相对,提起背部脊柱两侧的皮肤和筋膜,从腰骶部位向上捏到肩背部。拍打法和捏脊法各反复操作3-5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