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春季细菌滋生,快揪出潜伏在你身边的“健康杀手”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01日

 牙刷、毛巾、枕头......这些日用品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是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伴侣”,但它们的生命周期你知道吗?如果不及时更换,滋生的细菌会危害到身体健康,赶紧get起来吧!

  牙刷:生命周期:1至4个月

  牙刷使用完后,刷毛上会残留牙膏、食物残渣等,在潮湿环境下非常容易滋生病菌,使用了3周的牙刷,细菌数量就高达百万。所以勤换牙刷是保证口腔卫生的关键,普通牙刷建议1个月更换一次;电动牙刷建议3-4个月换一次刷头。

  毛巾:生命周期:2至3个月

  毛巾使用后会残留垢渍,不易洗净。每次用完毛巾后应及时清洗,建议每星期消毒一次,在干燥通风处自然晾干或热风烘干。

  枕头:生命周期:1年

  睡觉时,头发和头皮上的油脂会渗透到枕头的纤维和枕芯中,从而滋生细菌,易引发皮肤问题,长期呼吸夹杂着细菌的空气也容易导致呼吸道疾病的出现。

  刷碗海绵:生命周期:一周

  由于海绵多孔吸水的特性,无疑是细菌滋生的理想场所。即使经常清洗或消毒,海绵上还会残存大量细菌。建议使用一周就要更换。

  筷子:生命周期:3至6个月

  家用筷子由于使用频率高,长期水洗,很容易成为细菌生长的温床,再加上筷子长期摆放在橱柜内,会让筷子变质的几率提高五倍以上。一旦发现筷子上有霉斑必须第一时间更换,建议筷子使用期不超过半年。

  砧板:生命周期:1年

  砧板是我们日常生活的必备物件,无论是切菜、切肉还是切水果都要用到它。适宜的温度及菜板上残留的水分和有机物为微生物提供了适宜的生长环境,非常适合真菌及细菌的生存繁殖。如果切菜板上出现难以洗掉的污渍或裂缝,就应立即更换;即便完好无损,最好每年换新的。

  浴球:生命周期:3个月

  由于长期使用,浴球上会沾上死皮和皮肤污垢,因此更容易滋生细菌。建议每周清洗消毒一次,3个月换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