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筷子也有寿命?赶紧检查一下自家的筷子

  来源:佛山市安全监管局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4月16日

筷子作为我们饭桌上的重要工具,与我们的健康息息相关,但是你知道吗,筷子也有使用要点,用错了筷子,可能会对健康带来一定影响。  筷子寿命3-6月,变色的筷子要赶紧换

调查发现,普通筷子在使用到3-6个月时,本身的颜色会随着时间和使用的频率发生变深或变浅。筷子颜色发生变化,表示材质本身性质一定发生变化。而造成颜色变化的因素通常就是使用过程中食物、洗涤剂及空气、厨具柜内残留物附着而导致。细菌的长期堆积也是发生颜色变化的主要因素。

闻一闻看一看,辨别筷子过期没

如果筷子上出现非竹子或木头本色的斑点,表示该筷子很可能已经发霉变质,不可继续使用。筷子显得潮湿或出现弯曲、变形,则表示已受潮或搁置时间太长,很可能已经过了保质期。闻一闻,如果有明显的酸味,都是受污染或过期的标志,不可继续使用。

筷子晾干再储藏 避免发霉

筷子在没有被完全晾晒后,湿度很大,容易导致其发霉,从而影响人的身体健康。在使用筷子的时候,必须保证筷子是干燥地放置或储藏,尽可能不提供霉菌滋生环境。

专家建议:每周将筷子放入沸水中煮半小时后,放置在空气中晾晒干燥再使用,这样可以达到消毒的作用,且能有效、便捷地清除筷子上的霉菌。

新买筷子 彻底清洗

筷子在生产和运输过程中易沾染病毒和细菌以及某些化学物质。新买的筷子可以先用自来水清洗干净,第二次再用洗洁精来洗,最后放到锅里,沸水煮半小时。

平时清洗筷子要彻底,先把筷子表面冲净,再用洗洁精仔细搓洗筷子,然后放入消毒碗柜中消毒、烘干,也可冲洗并沥干水后,再放进筷子盒。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