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秋冬季传染病预防知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1月28日

 一、流行性感冒

  病因:流感病毒。

  传染源:病人及隐性感染者。

  传播途经:主要通过空气飞沫经呼吸道传播。多发于冬季和冬末春初。

  临床表现

  ⑴突然起病,畏寒、高热、头痛、全身酸痛、乏力等全身中毒症状。

  ⑵伴有轻度鼻塞、流涕、喷嚏、咳嗽、咽痛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

  ⑶病程持续约一周。

  并发症

  肺炎、脑炎、脑膜炎、循环功能障碍等。

  隔离和预防

  1、隔离至热退后2天或症状消失为止。

  2、注意室内开窗通风。

  3、增强体质,合理营养,保证充足睡眠。

  4、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5、少去或者不去人多密集的地方,避免与传染源接触。

  二、水痘预防知识

  水痘是由水痘病毒引起的出疹性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多见于2~6岁幼儿。主要通过空气飞沫经呼吸道传播,也可因接触患儿疱疹内的疱浆通过衣服、用具、玩具传染,传染性较强。一年四季均可发病,多见于冬春季节。 小儿传染上水痘病毒后,要经过2~3周的潜伏期后才出现症状。一般是先发热一天,伴有头痛、厌食、哭闹、烦躁不安、全身不适或咳嗽,然后有皮症出现,大多散布于头面部、躯干及腋下,发生在四肢、手掌、足底的很少,呈向心性分布。初起时皮肤出现米粒至豆子大小的鲜红色斑疹或丘疹,24小时内形成圆形或椭圆形水疱,周围有红晕,水疱及易破裂溃烂。3~5天后,水疱渐渐干裂,先由中央萎缩,然后结痂,再经数天或2~3周,结痂完全脱落而痊愈,一般不留痕迹。发病时眼结膜、口腔与眼部粘膜皆可发生损害。病后可获得终身免疫。少数患儿抵抗力弱、免疫功能差,会出现出血性水疱和继发行细菌感染,可导致脑炎、肺炎、心肌炎或其他器官疾病。 水痘患儿的病情一般比较缓和,很少有并发症,无须特殊治疗,常可在7~10天内自然痊愈。但要精心护理,以防止感染。发热出疹期要卧床休息,给病儿多喝水,并供给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食物如牛奶、鸡蛋、水果、蔬菜等,忌吃辛辣鱼虾等食物;预防受凉感冒,特别不要吹风;常洗手洗脸,勤换衣,保持皮肤清洁;注意衣物和用具的清洁消毒,讲究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温湿度要适宜。剪短指甲,避免小儿抓伤皮疹而引起感染。

  三、疱疹性咽峡炎预防

  预防措施

  注意保持孩子个人和室内的卫生,避免飞沫、唾液传染,尽量不带孩子去嘈杂的公共场所。

  临床表现

  口腔粘膜可见小疱疹或溃疡,与手足口病相似。

  护理指导

  1、疱疹性咽峡炎口腔疼痛明显,患儿大多都有拒食现象,应该注意给患儿补充营养,食物不宜过热,应该清淡一些,不油腻。

  2、为防止继发感染,局部使用止痛剂和抗病毒药物,一定注意口腔卫生,患儿用过的食具一定要进行沸水消毒处理,避免造成染。

  3、忌食刺激性食物,如酸,甜,辣,咸,热,硬等,避免刺激口腔破溃部位引起疼痛。

  四、手足口病

  传染源:病人及隐性感染者。

  传播途径:直接接触传染源或通过鼻咽分泌物、粪便、飞沫传播。

  临床表现

  1、口痛,厌食,低热。

  2、口腔粘膜可见小疱疹或溃疡,舌、颊粘膜、硬腭等处为多,偶尔波及牙龈、软腭、扁桃体和咽部。

  3、手、足掌背可见斑丘疹,后转为疱疹, 2-3天后吸收,不留痂。也可见于臂、腿及臀部、躯干。

  隔离和预防

  1、隔离患儿二周。

  2、预防手足口病的关键是注意家庭及周围环境卫生,讲究个人卫生。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不喝生水,不吃生冷的食物;居室要经常通风;要勤晒衣被。流行期间不带孩子到人群密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要避免接触患病儿童。

  五、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是急性肠胃炎最常见的病原体,该病毒基因多样且高度变异,每隔数年就会出现新变异株,人一生中可多次获得感染。诺如病毒感染通常表现为自限性疾病,预后良好。根据历年监测数据,秋冬季为诺如病毒感染高发季节。诺如病毒感染的潜伏期很短,12-48小时就出现恶心、呕吐、腹泻、腹痛等症状,除此之外还可能伴有发热、头痛、身体疼痛等全身的不舒服。

  预防措施

  1、注意洗手卫生,用肥皂和清水认真洗手,尤其在如厕和更换尿布后,以及每次进食、准备和加工食物前。

  2、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牡蛎和其他贝类海产品应深度加工后食用。诺如病毒抵抗力较强,在60℃高温或经快速汽蒸仍可存活。

  3、诺如病毒感染儿童应远离厨房或食物加工场所。

  4、诺如病毒感染病人患病期至康复后3天内不能准备加工食物或为其他患者陪护。

  5、及时用含氯漂白剂或其他有效消毒剂清洗消毒被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表面,立即脱掉和清洗被污染的衣物或床单等,清洗时应戴上橡胶或一次性手套,并在清洗后认真洗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