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学生安全意识和安全问题的调查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27日

一、调查说明:
        (一)调查目的
        为了更有针对性研究当代大学生的安全观念, 握当代大学生掌的安全状况,讨在大学生开展安全教育的适宜内容和有效方探法,以便在大学生中更好地传授安全知识 ,促使大学生进一步树立科学进步的安全观念, 引导大学生理性地对待生活中不安全隐患,提高青年大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预防危险行为发生的可能性,建筑学院开展了以下调查。
        (二)调查时间:
        2011 年09月26日 - - 2010年10月10日
        (三) 调查地点:
        为了能够更好的理解当代大学生的安全意识和所面对的安全问题,我们在建筑学院进行了为期两周的调查。
        (四) 调查对象:
        临沂大学建筑学院学生
        (五) 调查方式:
        本次问卷面向全院学生,采取随机抽样调查的方式,共发放 200 份问卷,回收有效问卷197份。主要问题涉及学生对我校校园安全状况的看法,安全意识的认识以及对学校安全建自设的建议等.
        二,调查结果展示及分析:
        (一)关于我校及其周边环境安全状况的调查分析:
        我们我校及其周边环境的整体安全进行了调查,近 37.3%的同学认为是比较安全乃至非常安全.40.7%的同学认为一般,可见,我校及其周边的安全的状况是较为理想的. 我们发现了以下几个问题:
        1,我校周围固定居民比较稀少,且周边治安施不够完善,不少同学晚上都不敢出门.
        2, 我校校园面积较大,教学区与生活区距离较远,交通安全问题不容忽视,校园内每天的车流量较大,同学们过马路面临着安全问题。
        (二)关于我校存在的安全问题及其场所的调查分析
         1,高达 88.8%的同学认为偷盗问题是最为突出的,很多同学都丢失过或大或小的东西.反映出大学生对自身财物安全意识的淡薄,有必要增强防盗意识,保管好贵重财物,同时,作为学校,加强巡逻以减少该类事件的发生率。
        2,商业诈骗,因为大学生的社会经验不够,容易轻信他人,大学生就成了很多不法商家的目标, 因此学校方面应该严格门禁,对进出学校的人员进行登记工作.。
        3,校园暴力事件排在了最后,可见大学生的素质较高,能很好的控制自己的行为。拟解决方案: 1,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以有效的减少乃至消灭这些安全问题.2,在很多同学看来,教室和食堂安全系数很高,但是罪分子就是抓住了学生的这种心理,进行盗窃行为,我们调查,据 35%的盗窃为发生在食堂,30.5% 发生在教室这不仅要求学校要加强这方面的防范和巡逻,更要求学生们自己增强防范意识,提高警惕,自觉保护好自己的财物.
        (三)关于对待不法侵害的态度的调查分析通过调查发现, 达一半的同学在遭受到不法侵害后会选择积极报案,34.7%的同学会寻求辅导员帮助,只有不足11%的同学选择了消极处理方式.可见,现在大学生的法制意识较高,能理性地思考,采取合法,有效地方式来解决问题。
        三,小结:
        在对校园安全问题的调查中发现,我校的安全状况总体是较理想的,学生素质比较高,能采取积极的方式进行应对不法侵害,校园暴力事件发生率较低,但是仍存在一定的漏洞,突出问题主要集中在偷盗以及商业诈骗上,因此学校可有针对性的采取相应措施予以解决以便学校能更好的保障学生的安全,构建安全文明校园.特提出如下意见: 1: 学院可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以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及自我保护意识,如安全演习,主题日活动等丰富多彩的活动.2:加强老师的值班巡逻制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