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交通安全的调查研究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0月17日


        2010年4月17日到琼海市相关部门采访相关人员及进行街头采访;
        2010年4月18日于琼海市街头,各个商店,居民区及校园内分发调查问卷;
        2010年4月19日在校园内采访老师及同学;
        2010年4月20日分析问卷及整合收集到的资料;
        2010年4月21日电脑排版及编辑。
       
        二.引言
          各种各样的交通事故在我们身边屡见不鲜,而这也正是危及人们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源头,仍有一些人的交通安全意识不强。因此希望通过本次调查报告能引起广大市民对遵守交通规则的重视,同时也希望能给政府及相关部门提一些有建设性的建议.
       
        三.采访
        采访交警
        1.  现阶段公民交通安全意识如何?是否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
         答:现阶段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的人还是占了大部分,但人又少部分人交通安全意识很低,闯红灯的事情还是会时常发生。
        2.中学生发生交通安全事故的比例如何?
        答:近几年中学生发生交通安全事故的比例还是比较高的,尤其是在节假日,一些同学无证驾驶或者是骑摩托车载三四个人,发生伤亡事故的频率很高。
        3.交通部门应如何开展交通安全教育?
        答:开展交通安全教育是我们交通部门一项重要的工作,通过电台,报纸,网络等媒体进行宣传,利用各种案例到农村,学校,社区开展讲座。
       
        四.问卷及分析
       
        调查问卷
        1、您认为我市市区交通秩序如何?
           A、比较好       B、一般       C、不好
        2、您认为当前市区交通存在哪些问题?
        A、道路拥堵      B、停车难     C、秩序混乱
        3、您认为造成当前市区交通拥堵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A、汽车数量增长     B、 上下班时间过于集中      C、 遵守交通法规的意识不强
        4、您认为机动车哪些行为对交通安全影响较大
           A、乱闯红灯       B、抢行抢道     C、车辆乱停靠
        5、您认为行人及非机动车的哪些行为对交通安全影响较大
        A.、乱穿马路     B、乱闯红灯    C、非机动车驶入机动车道
        6、哪类车辆交通违章行为比较突出
        A、出租车       B、摩托车       C、电动车
        7、您认为造成交通安全意识差的原因有哪些?
        (1).缺乏交通安全意识
        (2).缺乏交通安全知识
        (3).缺乏交通安全责任感
        (4).存在麻痹思想
        (5).存在侥幸心理
        (6).关于惩处违法行为的力度不够,交通法律还不完善
        (7).没有交警的监督。
        8、针对这些问题,您有哪些建议?
          (1)对交通部门的建议
        ①加强对交通的管理
        ②严厉打击违反交通规则的驾驶
        ③加强交通监控设备的改进
        ④大力宣传交通法规
        (2)对市民的建议:
        ①遵守交通规则,珍惜生命
        ②驾车时,请保持车距
        ③坚持与违法交通规则做斗争
        (3)对未成年人的建议:
        ①不驾驶机动车,爱惜自己生命
        ②积极参与社会交通规则的教育
        调查结果分析
        一、近五成的市民认为目前市区交通秩序一般
            调查显示,只有4.4%的市民认为目前我市市区交通秩序好,15.4%的市民认为比较好,两者合计为19.8%。认为市区交通秩序一般的市民占到了45.6%,认为不太好的占17.1%,认为不好的占16.4%,三者合计为79.1%,另有1.1%的市民表示不清楚。
            二、市区交通存在的三个比较突出的问题
            在问及“您认为当前市区交通存在哪些问题”时,市民集中反映了三个问题:一是道路拥堵,认同率为68.7%。人们普遍反映,拥堵的时间段、路段比过去明显增多。二是停车难,认同率为63.8%。无论是街道,还是小区,停车难越来越成为一个问题。三是秩序混乱,认同率为56.7%。不遵守交通规则的现象比较突出。
            三、在问及“您认为造成当前市区交通拥堵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时,排在第一位的是认为汽车数量迅猛增长,认同率为75.8%;排在第二位的是认为上下班时间过于集中,认同率为58.0%;排在第三位的是认为市民遵守交通法规的意识不强,认同率为54.9%;道路设施建设规划不合理排在第四位,认同率为48.9%。
        四、交通违章是影响交通安全的主要原因
            在问及“您认为机动车哪些行为对交通安全影响较大”时,排在首位的是乱闯红灯,认同率为66.2%;排在第二位的是抢行抢道,包括临时变更车道、强行超车、乱插队等,认同率为57.1%;车辆乱停靠排在第三位,认同率为49.3%;以下依次是超速驾驶(认同率为48.4%)、酒后驾车(40.9%)、超载行驶(30.4%)、疲劳驾驶(23.6%)。另外,市民还反映了诸如开车打电话、乱按喇叭等行为也对交通安全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五、在问及“您认为行人及非机动车的哪些行为对交通安全影响较大”时,市民主要反映了以下三种行为:一是乱穿马路,认同率为70.4%;二是乱闯红灯,认同率为70.2%;三是非机动车驶入机动车道,认同率为65.6%。另外,一些行人随意翻越护栏的行为既不安全,也影响了正常的交通秩序。
        六、在问及“哪几类车辆交通违章行为比较突出”时,排在首位的是出租车,认同率为66.7%。市民反映,在没有探头监控的路口出租车经常闯红灯,另外像超速超车、乱变更车道、路边随意停靠上下客等行为也是屡见不鲜,这些都影响了正常的交通秩序,造成很大的安全隐患。排在第二、第三位的分别是电动车(认同率为40.4%)和摩托车(认同率为27.1%),这两类车辆常有乱穿马路、乱闯红灯、逆向行驶等情况,影响了机动车的安全行驶。另外市民认同率比较高的还有大货车和工程车(认同率为22.7%),这类车辆往往是因为超载导致货物沿路洒落,威胁到后面车辆的行驶安全。
        据调查,肇事者中,吸烟者比不吸烟者发生交通事故多50%。调查人员分析造成肇事的原因,认为吸烟的驾驶员在行车中摸烟、拿打火机点烟、找烟盒及嘴衔香烟,烟雾在眼前缭绕分散了注意力。此外,香烟中含有的尼古丁和焦油能大量消耗人体内的维生素B12,而人体缺乏维生素B12,可引起视力减弱。 少量酒精不会对驾车安全构成威胁。酒后驾驶是导致交通事故的原因之一,少许酒精一样会妨碍驾驶。研究发现,血中酒精含量由0.5‰增至1‰,发生车祸的可能性便增加5倍。如果增至1.5‰,可能性再增加6倍。⒉听刺激性音乐可以消除驾车疲劳。从人体工程学的观点考虑,声乐能调节人的感觉和心理,会令人感到舒畅和兴奋,从而使人处于最佳工作状态。然而,听刺激性音乐对驾车安全有明显的危害,驾车时应选择节奏舒缓、曲调轻快音乐。
        交通安全知识锦集
        交通标线
           马路上,用漆划的各种各样颜色线条是“交通标线”。道路中间长长的黄色或白色直线,叫“车道中心线”。它是用来分隔来往车辆,使它们互不干扰。中心线两侧的白色虚线,叫“车道分界线”,它规定机动车在机动车道上行驶。非机动车在非机动车道上行驶。在路口四周有一根白线是“停止线”。红灯亮时,各种车辆应该停 在这条线内。马路上用白色平等线像斑马纹那样的线条组成的长廊就是“人行横道线”。行人在这里过马路比较安全。
        ⒉隔离设施
           交通隔离设施主要有行人护栏和隔离墩或绿化隔离带。行人护栏是用来保护行人安全,防止行人横 马路走入车行道和防止车辆驶入人行道的。隔离墩或绿化隔离带是设在车行道上用来隔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或来往车辆的。希望大家不要跨钻护栏和隔离墩或绿化隔离带,走进车行道,否则有被车辆拦倒的危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